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左宇坤 李金磊 单冰洁)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为什么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成渝如何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如何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携手共建新增长极?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接受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专访,进行权威解读。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放在全国大局看

  中新网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内容十分丰富,您觉得纲要的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煜: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刚刚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是我们国家区域规划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划,它既是指导成渝发展的蓝图,在全国区域发展大局中也会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

  第一,站位高,是一个关系全局的规划。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在2020年1月的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去年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今年两会上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有提及,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打磨后发布了《规划纲要》。因此我们来看待这个《规划纲要》,一定要放在中央的全局战略,放在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位置,放在全国区域发展的重要位置来看待。

  第二,定位清晰,指明了成渝双城经济圈下一步发展的基本方向。《规划纲要》鲜明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未来“两中心两地”的定位,这是根据成渝目前的发展基础、未来的优势以及需要解决的短板问题提出来的,顺着这样的定位发展下去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第三,以系统观念编制,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不同阶段的任务,以及九个方面具体的任务,相互之间都有密切的关联。既对成渝都市圈内和都市圈周边之间的相互关联作出了系统的部署,也在成渝之间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又系统地考虑了成渝地区与西部地区其他城市群的互动的关系,考虑了成渝如何融入全国区域发展的大局。

  第四,措施实。强调了成渝当前迫切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基础设施的问题、空间布局的问题、产业链协同的问题、区域和城镇化结构完善的问题、民生及相互之间共享的问题,这些都是成渝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要迈向新的台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整个规划纲要由近至远,由点及面,覆盖了成渝以及更大区域范围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以及成渝本身的一些特点问题,是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规划,也是一个带有鲜明巴蜀特色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