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继6月7日,天府实验室揭牌后,11月4日,天府实验室建设再度迎来新节点——据天府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披露,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开始招兵买马。其中也首次披露了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任务及人才需求。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天府实验室一直是四川科技界的“顶流”。今年6月,天府实验室正式揭牌,被定义为四川创新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天府实验室进入了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其中,天府兴隆湖实验室最早启动建设。据介绍,2021年6月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由省政府批准组建。实验室为独立事业法人机构,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科学中心,占地约1120亩。

  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绿色智能光子技术、微纳电子技术、智能感知技术、深空通信技术、电磁调控技术,任务主要来自于国家部委。

摄影 黄尚斐摄影 黄尚斐

  据省科技厅消息,目前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物理载体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实验室现根据发展需要,面向全球诚聘科技和管理类人才,要求为认同实验室理念、具有工作热情、德才兼备、学风正派、诚实守信。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可享受“天府英才计划”政策。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日前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透露,天府实验室为鼓励科研人员开展前沿攻关和自由探索,从科研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激励、创新成果应用的全链条思路出发,在运行机制上将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有机融合。

  天府实验室将探索建立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遴选机制,联合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等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实行人员双聘制,制定市场化薪酬体系,建立多元开放用人机制及以绩效为核心的人员考评机制,组建高水平管理团队;探索实行“负面清单+包干制”等经费管理制度,构建起良好创新制度体系生态圈,为实验室创新效能的整体提升夯实了基础。

  简历投递邮箱:tianfu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