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高杲

  11月10日晚间,也就是北交所正式开始的前一周,10家企业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15日正式登陆北交所上市,其中就包括来自成都的中寰流体控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更早之前,来自新三板的3家精选层的川企——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移至北交所,他们共同构成了北交所首批企业中四川力量。

  作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四川企业,他们究竟实力如何?

  看成色

  经营稳健、质地良好

  在北交所首批亮相的4家四川企业中,除了中寰股份是“火线入围”北交所的新股外,剩余3家都是来自新三板的精选层。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精选层,最终到北交所上市,本身就是实力的象征。

  总体来看,在首批登陆北交所的81家企业中,4家川企无论是在细分领域的行业地位,还是在经营业绩上都表现不俗。

  从行业地位上来看,长虹能源在高倍率细分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部分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中寰股份经过多年市场探索,已是国内天然气领域气液联动执行机构和井口安全系统的知名品牌;梓橦宫则拥有“中华老字号”品牌,其商标也是“中国驰名商标”。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长虹能源最为拔尖。从2020年的年报数据来看,长虹能源实现营收19.52亿元,净利润2.35亿元,在81家企业中,分别位居第7位和第5位。这一领先优势还在持续。据长虹能源三季度财报显示,长虹能源的营收和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分别达到22.25亿元和2.98亿元,分别位居首批北交所企业的第四位和第二位。

  作为川内首家挂牌精选层的企业,秉扬科技利用攀枝花得天独厚的钒钛资源,采用独特的粉末制粒和烧结工艺技术生产出压裂支撑剂系列产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虽然营收同比下降了4.22%,但净利润却大幅增长了32.59%。

  梓橦宫药业作为一家老牌药企,最近几年经营业绩一直保持稳步发展势头,从一个亏损的企业发展成内江的十大纳税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梓橦宫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实现净利润则为6307.33万元。

  中寰股份是最晚拿到北交所“入场券”的企业。这家企业主营阀门执行机构、井口安全控制系统和橇装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中石油、中石化等是其客户。业绩方面,2020年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4462万元。

  “首批登陆北交所的四家川企资质好、潜力大。”在华西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总经理齐云看来,从他们在精选层挂牌以来的表现就可以看出,这些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有些公司的股价甚至涨了7倍多,这说明资本市场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事实上,除了中寰股份刚进入精选层尚未正式开盘交易外,长虹能源的股价从22.58元的发行价格飙升至159.22亿元,总市值接近130亿元,稳坐精选层第二把交椅。而梓橦宫药业和秉扬科技的股价从发行以来,涨幅也在五成左右。

  看发展

  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动能增强

  相较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同样聚焦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但定位更精准,主要是服务中小企业。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首批挂牌北交所的企业,“专精特新”特征十分突出。

  这一特征在四家川企中也表现明显。据了解,长虹能源和中寰股份是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秉扬科技也是省创新型企业、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

  研发投入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重视科研投入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创新性、巩固行业地位。从研发投入的占比来看,中寰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最大,2020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达到7.1%;长虹能源占比达到4.43%,梓橦宫的占比达到4.99%。

  4家登陆北交所的川企中,长虹能源的研发投入最高,2021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657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61万元,同比增长118.30%,研发费用率为4.70%。

  长虹能源董事长莫文伟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的研发与积累,近几年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已累计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百余项,公司拥有行业一流的碱性电池竞争力实验室、锂电研究院等。目前碱锰电池电极技术、25H30A放电锂离子电池研究等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正在正常推进中。

  持续的研发投入也正在加快技术的开发速度和技术成果的转化速度。今年上半年,长虹能源在碱锰电池方面,公司持续推进超高性能碱锰电池关键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提升产品整体性能水平。在锂电方面,通过对高镍改性材料、硅负极材料、功能性电解液添加剂的研究应用,提升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及功率性能,公司高倍率电池销售比例明显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

  对于梓橦宫来说,持续的研发投入是企业涅槃重生的关键。在梓橦宫药业董事长唐铣看来,公司能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药厂,逆转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品牌,其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就是启动梓橦宫神经系统用药胞磷胆碱钠片(欣可来)和治疗偏头痛的特效药苯甲酸利扎曲普坦胶囊(欣渠)两款新药研发,最终实现了企业扭亏。

  不过,从财报来看,梓橦宫对胞磷胆碱钠片(欣可来)这款大单品有着显著的依赖。对此,唐铣指出,公司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随着公司中成药产品的放量以及仿制药产品的推出,有望逐步将解决公司单一品种的依赖问题。

  在齐云看来,梓橦宫目前已经开始发力产品的研发和更多元化产品的开发,这对于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作用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