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小区物业费,一个现实而又敏感的问题。

  每平方米多少钱?为何物业费又涨价了?物业服务水平“稳步”下降,跟物业费10年没涨价有关系吗?部分业主拖欠多年物业费不交,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不仅仅关系到业主自身利益,物业公司也很关注。

  小区物业费,该怎么交?怎么调?

  11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版《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简称《条例》,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起草组成员、四川省住建厅物业管理专家伍三明表示,与2012年版本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相比,新《条例》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并有一系列相关调整。

  预收物业费行不行? 

  新增“物业费测算清单”相关规定

  物业费,可以预收吗?可以,也不可以。

  关于物业费预收,引起的纠纷不少。先从案例说起。

  ——案例一:2021年5月13日,绵阳某物业在蓝澳岛、宏杰花园二期等小区提供物业服务期间,存在合同到期后拒不退出小区,物业公司预收物业费不予退还等行为,被主管部门通报。

  那么,哪些情况下,可以预收,哪些情况下,不能预收?

  对此,《条例》进行了明确规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应当遵循合理、公平、公开、质价相符的原则,由合同双方当事人予以约定。预收物业费的,不得超过合同有效期的剩余期限。不定期物业服务合同,不得约定预收物业费。”

  同时,《条例》还明确,物业费应该建立透明机制。

  在《条例》第六十条关于物业服务合同条款的相关规定中,这样明确:“物业费的测算清单应当作为物业服务合同的附件。”

  物业费测算清单作为合同附件?对此,省住建厅物业管理专家杜若雄解释说:“物业费怎么组成,消费要透明,就像去餐馆吃饭,一桌子饭菜,买单付钱的时候,买单人应该知晓各种菜品的价格。测算清单作为合同附件,有利于业主对物业费消费的知情权保护,也有利于法院在审判物业费纠纷案件时,做相应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