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帝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宁宁

  2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宜宾市设立四川江安经济开发区,设立面积为446.99公顷,批复明确指出经开区要发展以新能源、先进材料和绿色食品为主的产业,着力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西部锂电材料制造基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位示意图 江安县发改局提供区位示意图 江安县发改局提供

  产业突破,做强全省动力电池配套基地

  “全力打造西部锂电材料制造基地,已成为省上赋予我们的新目标、新定位。”据江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于2007年的江安经开区(前身是江安县工业园区),截至去年12月底,江安经开区已入驻企业26家,营业收入84.4亿元,占到全县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十余年来,经开区也一直在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升级。

  机遇出现在了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之中。

  2019年,随着宁德时代落地宜宾投资建设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宜宾开始了迈向千亿锂电产业集群的发展进程。而作为地处宜泸交界、长江沿岸,拥有港口、公路等丰富交通资源的江安经开区,也迅速在千亿锂电产业集群中找准位置,开始以锂电配套作为招商引资重点,积极构建起以新能源、先进材料、绿色食品为主导的独具一格、错位竞争的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