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自贡市民吴女士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称,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八斗村2组的一口水井因上方果园产生的污水浸入井内,致井水被污染,无法食用,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恢复井水水质。

  红星新闻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曾先生所反映的水井是一口老井,主要为周边3户10余名村民提供日常饮用水。当地村支书陈光智介绍,水井遭到污染是因为上方果园在灌溉时发生爆管,致污水沿着果园排水渠浸入水井所致。事发后,村两委及时介入,负责监督,要求果园管理方负责到底,安排专人为受影响的3户村民送自来水,直到井水恢复为止。

↑受到污染的水井 摄影 袁伟↑受到污染的水井 摄影 袁伟

  井水被果园污水污染

  村民无奈饮用桶装自来水

  3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驱车来到自贡仙市镇八斗村2组村民吴正琴的家。她和10余户村民居住的地势位于一处浅丘的中部,上方是一片果林,下方是水田和鱼塘。

  吴正琴说,几十年来,家里的饮用水都是靠田边的那口水井。一直以来,井水清澈甘甜,从未变过。然而就在几天前,水质发生了变化,不仅变得浑浊不堪,还有了怪味,根本无法食用。经向村里反映,由村里介入,暂时在就近的道班接自来水食用。

  吴正琴认为,井水变质与上方的果园有关。她说,果园的水塘里养了鸭子、鹅,还丢弃了大量的坏柑橘,使得水塘的水质发生变化。不久前,果园的工作人员用水塘水灌溉,废水顺着果园的排水渠浸入井里,导致井水变味了,根本不能食用。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吴正琴家的水井里,水质有些浑浊,水面有少许杂质。水井旁边放着一台抽水泵。吴正琴说,这是果园管理方拿来抽水的,说把井水抽干净,换一次水就会好了。

↑果园的水塘 摄影 袁伟↑果园的水塘 摄影 袁伟

  吴正琴称,为了解决日常用水问题,村里协调了附近道班,用塑料桶接来那里的自来水,搬回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