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趋势,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近日,一名湖南籍男子来到四川西昌务工,不仅没有主动报备,在健康码变“黄码”后还拒接防疫电话,最终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男子接受调查男子接受调查

  3月23日,在西昌市公安局川兴派出所内,办案民警正在审讯违法行为人李某某。据了解,李某某于2022年3月8日,从湖南怀化市乘坐动车到达昆明,又从昆明乘坐动车于3月9日晚到达西昌,当时,其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均符合西昌市疫情防控要求。

  由于曾途经中风险等级地区(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其健康码变成“黄码”。按凉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7号)要求,省外来凉人员(特别是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地市的人员),在抵达西昌时应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并在24小时内就近就快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男子接受调查男子接受调查

  据悉,李某某健康码变“黄码”后,在西昌市防控办、西昌市公安局表明身份、告知情况的前提下,电话联系该人员,均被拒接。3月21日,经过西昌公安机关调查及建管局核查,民警最终在川兴镇某建筑工地找到了李某某,并将其依法传唤至川兴派出所。

  经询问,李某某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西昌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对其处以罚款200元的决定。

  “我不知道这个事情这么严重,以为是骚扰电话就没有接听,现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再也不会犯这种错误。”李某某后悔说。

  蒋莉 魏超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