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

  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在四川,全省每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1.6亿吨、农业固体废物约2.4亿吨、工业危险废物约500万吨、医疗废物约6万吨、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约1600万吨,“十三五”期间建筑垃圾产生量约2.1亿吨,全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全国前列。

  ——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固体废物产生量呈逐年增长态势。

  以成渝“无废城市”共建为抓手,并已确定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宜宾作为四川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范围,正力争将这8个城市推荐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范围。

  —— 这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四川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的思路。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全部综合利用。”3月28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全省正着力于充分发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作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这是一个长期探索和实践、循环上升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

3月28日,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3月28日,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打通危废收集“最后一公里”

  提升固废收运能力和综合利用率

  据李银昌介绍,长久以来,对于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四川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从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安全处置三个维度综合施策,首当其冲,便是健全固废收运体系。

  “目前,我们在全省同步推进58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项目建设,旨在打通危废收集‘最后一公里’。”李银昌表示,四川已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5万余个,在青神、泸定等地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回收处置模式,不断健全回收体系,两地回收率均达80%以上。

  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上,四川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5%。其中,攀枝花、德阳、凉山3地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13个产业园区、37家企业建成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四川磷石膏污染严重的积留问题,2021年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102.8%,重点管控的沱江流域磷石膏连续4年实现“产消平衡”。

  在农业固废的综合利用上,在全省63个畜牧大县和22个非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覆盖全省70%的农区县,养殖量占全省近80%,并争取中央资金4.61亿元在简阳市、金堂县等70个重点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带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的整体提升。

3月28日,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3月28日,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