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宜宾临港经开区爱德立幼儿园复学,两百多名幼儿在家长的陪伴下再次见到了老师。四天前,3月23日晚,有家长意外发现该幼儿园厨房储物间有腐烂的南瓜、失水的苹果、过期的芽菜、腐烂的梨子等问题食材,家长立即报了警。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当地由临港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牵头,联合当地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社会治理局成立了调查小组展开调查;卫生执法人员封存了家长发现的问题食材,提取了食材食物样本进行检验化验;公安机关控制了相关当事人员进行调查,封闭储物间并调取保存了厨房区12个监控摄像头长达21天共600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

  4月2日,宜宾临港经开区发布通报:被家长发现的问题食材经取样送检均为“合格”;379名幼儿已全部排除食源性疾病暴发可能性,未发现有肝、肾、心肌损害等脏器慢性中毒的现象;幼儿园园长钟慧被责令免职,厨房工人被解除劳动合同,所涉幼儿全部复学。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将对爱德立幼儿园予以警告、责令整改,并作出罚款2.2万元的行政处罚。

↑宜宾临港经开区爱德立幼儿园复学↑宜宾临港经开区爱德立幼儿园复学

  ① 事件还原

  家长会后,家长提出看厨房

  结果发现“问题食材”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爱德立幼儿园是一所私立幼儿园,位于宜宾市临港经开区构庄路邦泰国际社区南北区之间,占地6800余平方米,室内面积3800平方米,活动场地3000平方米,事发前有大、中、小班在园学生共计471名。

  据家长介绍,由于某个班级招生宣传时只招25人,而后来学生越来越多,达到35人,家长对此不满。3月23日下午,园长钟慧(翠屏区爱德立幼儿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就此召开家长会,商量解决办法。

  在当日的家长会即将结束时,有家长提出要看一下幼儿园的厨房环境和卫生状况,多名家长经幼儿园允许进入厨房区查看、检查、拍摄。在一间被上锁的小屋内,家长们发现有霉变腐烂点的南瓜、发蔫有黑点的苹果、开始发芽的土豆、腐烂的香梨、过期芽菜、疑似工业盐的白色粉末等问题食材。家长们据此怀疑爱德立幼儿园为谋取利益,故意给孩子们食用以上食材,遂表示强烈不满。

↑家长拍到的缩水苹果↑家长拍到的缩水苹果

  此事曝光后,有多名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曾多次出现腹痛、呕吐、发烧等症状,怀疑与孩子在幼儿园长期进食问题食材有关。

  幼儿园园长钟慧及后勤负责人唐顺华反复解释没有给幼儿食用问题食材,但对其主张未提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