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一辆普通轿车,内部却暗藏玄机,配有储油罐、抽油泵、吸油管。夜幕下,轿车悄悄靠近大货车或挖掘机,不到5分钟便将对方油箱内的柴油抽光……

  4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隆昌警方获悉,川渝三地警方最近联合打掉了一个“油耗子”团伙,这个团伙在多地作案17次,盗走柴油约2000升。

嫌疑人指认作案车辆嫌疑人指认作案车辆

  事情还得从3月9日说起,当天早上,把货车停放在隆昌市红光大道旁休息的周师傅醒来后,刚准备热车出发,却发现油表亮起了红灯。明明两天前才加满油,周师傅感觉不对劲,于是他马上叫醒一路同行的其他四名货车师傅。

  让他没想到的是,其他四辆车油箱内的柴油也“不翼而飞”。意识到柴油应该是晚上被“油耗子”盗走后,他们马上向隆昌警方报警。

  隆昌警方接到报警后调查走访发现,一辆银色别克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进一步侦办,警方还发现内江、自贡、泸州、重庆荣昌近期均有大货车及工程车辆柴油被盗案件,且事发点附近均有该车活动痕迹,该车还屡次更换车牌,行迹十分可疑。

  为尽快侦查破案,重庆荣昌、四川隆昌、泸县三地立刻启动川渝警务合作一体化打击机制。后经调查,发现别克车牌系伪装,驾驶和坐乘人员廖某、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重庆荣昌警方一路追踪,于3月26日将嫌疑人廖某、销赃人吴某抓获,并现场查获改装别克车,在其租用场地处查获油桶、抽油工具、假车牌等一批物品。3月28日,隆昌警方将杨某抓获。很快,泸县警方将黄某、李某抓获。

  经三地警方讯问,嫌疑人廖某、杨某对盗窃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落网 嫌疑人落网

  据嫌疑人交代,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将别克车改装成运输车,在后座装上油布制成的油罐、在后备箱装上抽油泵、吸油管线,变成“储油车”,并用假车牌逃避警方追踪。他们将车贴靠在大货车或者挖掘机旁,一人用撬棍将油箱盖撬开,伸出吸油管,直接插到货车油箱内,启动抽油泵,不到5分钟车内柴油就被抽光。

  两人先后在重庆荣昌、四川隆昌、泸县等地作案17起,盗窃柴油约2000升,通过吴某、黄某、李某销赃,非法获利2万余元。

  日前,5名犯罪嫌疑分别因涉嫌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陈科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