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原计划今天上午9点入舱,可能检测样本还没到位,我们目前只能在酒店里待命。”4月5日13:30分,四川巴中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吴开学在电话里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34岁的吴开学供职于巴中市疾控中心,担任巴中援沪医疗队联络员。4月2日晚11时许接到出征上海的电话通知后,还在南江老家的他,立即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回单位,妻子帮着连夜收拾行李,准备一些必要的防疫物资,忙完时已到3日凌晨1点。3日早晨7点,从全市3县2区多家医院抽调的20名医护人员,在市政府广场集结完毕,简单的动员令之后,队员们立即登上前往成都的大巴车。

  本次上海之行,巴中医疗队主要承担核酸检测任务,派遣的队员虽然很年轻,都是80后或90后,但均为各单位的检测专业骨干。“其实,巴中市早就成立了检测支援队,随时准备外出支援。”吴开学说,当任务落到自己头上时,自己一点儿也不意外,妻子和家里人也都很支持,“2020年那一仗我们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担心的呢?”

  队员张影秋在工作中

  和吴开学一样,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到上海。大家从网上看到了上海街市空荡荡的画面,但3日晚间飞机降落上海浦东机场,从机场到驻地酒店的路上,车窗外的场景还是令大家震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灯火通明,但宽阔的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只偶尔有几辆车通过。“心里泛起莫名的酸楚,感觉肩上的担子陡然重了一分”吴开学说。

  4日13:30分,巴中核酸检测队进入刚搭建的移动气膜实验室,开始第一天工作,同时进入该实验室的还有来自省人民医院、自贡、绵阳、宜宾的共计80余名工作人员,截至19:30分出舱,巴中检测队共计完成6200余管样本检测任务,然后乘坐摆渡车回到酒店。“工作量不算太大,整个过程很顺利,但工作流程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我们向领队提出后得到了积极回应。”吴开学说。

  实验室距离酒店大约半个小时车程,队员们一人一个房间,大家严格遵守规定,不出门不串门,早中晚餐都由专人送到门口,除了3号的晚餐略有延迟外,都能按时吃上饭,午餐是两荤两素,保障工作还是很到位。

  按照计划,5日上午9点,队员们该进舱开展第二天工作,直到13:30分,大家还在酒店里待命,吴开学分析,可能检测样本还没有送过来,队员们略微有些焦急,但整个队伍精神状态不错,“这次上海行,我们是按至少一周时间作的准备,但会呆多久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大家都盼着早日战胜疫情,去黄浦江边和上海滩逛逛,领略东方之珠的繁华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