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带崽是什么画风?“熊孩子”调皮吗?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获悉,继去年11月拍到大熊猫带崽后,今年4月,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泥巴山廊道再次拍摄到大熊猫带崽。在去年1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的工作人员在整理秋季调查收回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在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泥巴山大熊猫廊道出现了一只满身泥泞的大熊猫幼崽,看着让人忍俊不禁。

▲满身泥泞的大熊猫幼崽▲满身泥泞的大熊猫幼崽

  今年4月,管护总站的工作人员又在春季调查收回的红外相机数据里发现,同一点位又拍到一组大熊猫母子。视频里,幼崽怯怯地东张西望,在妈妈身边调皮捣蛋,而熊猫妈妈正在大树上标记信息,幼崽挤上去嗅闻树干突然跌倒后迅速跑开,妥妥的“熊孩子”。同一位点上还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红腹角雉。该相机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又几次拍到这对母子,直到相机被好奇的“熊孩子”摆弄转换了视角。

▲大熊猫母子▲大熊猫母子
▲红腹角雉▲红腹角雉

  泥巴山廊道是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的重要区域,是连接大相岭山系和邛崃山系大熊猫种群的重要通道。自2019年秋季在该区域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大熊猫幼崽后,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重点监控该区域,连续3年拍摄到幼崽资料,见证了幼崽成长。

  近年来,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加强走廊带的保护管理,开展栖息地修复,提升了国家公园基层工作人员巡护管理的整体水平,建立健全监测巡护体系,做好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运用科学数据指导保护,逐步复壮大相岭山系大熊猫小种群。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视频据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