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小河边,70多岁的韩婆婆抬起右手,露出明显隆起的手腕。她说,手腕是此前背着果子踩水过河时,不小心从身后这座由几块预制板搭建的“临时桥”上摔下后“断”了的。

村民从“临时桥”上经过村民从“临时桥”上经过

  这座“临时桥”位于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一个小山村,系四五年前小河上的“便民桥”被洪水冲毁后,由村民临时搭建的。村民称,“临时桥”雨天打滑、汛期被淹,不仅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造成至少两位老人过河时摔伤。

  村民们希望小桥早日重修,但两次交了集资款准备修桥都未果,钱又退了回来,他们也不知道小桥何时能修起来,有人为此在当地问政平台反映了此事。4月11日,丰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已派专人负责筹备和实施,小桥最快月内动工开建。

  村民反映:

  “便民桥”四五年前被洪水冲毁

  至今未重修,至少两人过河摔伤

  韩婆婆家住丰裕镇人民村8组,村里曾有座“便民桥”,多年来一直方便着村民出行。

  4月11日,曾任村里小组长的李双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如今的8组由两个村组合并而来,“便民桥”位于原9组,名为磨子桥,是1993年前后修建而成的,方便30多户、上百名村民过河。虽也是预制板搭建而成,但桥面更高,也更宽,两侧还有栏杆,“要高两三米,两块预制板并排拼起来的桥面有1.5米宽。”

磨子桥被冲毁后,预制板搭起的“临时桥”磨子桥被冲毁后,预制板搭起的“临时桥”

  “我们有地在河对岸,要过去,对岸的人也要过河去赶集和送娃儿读书。”村民张女士说,村子里主要是种植柑橘,在磨子桥未被冲垮前,村民们可骑摩托车、电瓶车在桥上通行,也能用鸡公车(独轮手推车)运送肥料和果子等。不仅如此,小山村翻过山,便是内江市资中县的配龙镇(已并入发轮镇),原来还有配龙镇的不少村民经磨子桥到丰裕赶集。

  然而,几年前的夏天,村民口中的这座“便民桥”被洪水冲垮了。关于冲垮的时间,村民们各说不一,有的说已冲毁5年,也有说是4年。但村民们记得,“便民桥”被冲垮后,附近其他组有村民在建房时无法运砖过河,便用预制板搭建了“临时桥”,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