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阿坝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该保护区工作人员近期在收集整理安放在海拔4300米处的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发现,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马麝的活动影像。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

  此次红外相机在同一点位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马麝。据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视频中的马麝曾两次出现在同一地点。这也是四姑娘山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马麝的珍贵影像。根据分析判断,这是一只成年的雄性马麝。距离红外相机一百米外有一条小溪,马麝两次露面,应该是为了觅食和饮水。

红外相机拍摄到黑熊觅食红外相机拍摄到黑熊觅食

  另外,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水鹿、血雉、亚洲黑熊等。从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动物显得十分悠闲惬意,有的在散步,有的成群结队出行觅食,还有的在小便……

 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当地逐渐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不论是植物资源还是动物资源均呈现增长态势,此次拍摄到马麝也刷新了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多样性的记录。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