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今年4月25日,是国家确定的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25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发布四川省预防接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自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以来,我省通过普及疫苗接种,有效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2008年我省全面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将“4苗防6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全省各类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报告接种率和抽样调查接种率均在90%以上。

  通过44年持续实施免疫规划工作,我省已连续18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连续29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株引起的本地病例报告;3000多万儿童得到疫苗庇护,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

  当前,新冠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成为疫情防控关键举措之一。我省通过建立“党政负总责、基层组织人,卫健打好苗,部门保运转”的工作机制,合理规划并规范设置接种点,提升接种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与此同时,我省常规疫苗接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通过加强常规免疫和查漏补种工作,持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狠抓薄弱地区和重点人群,巩固免疫屏障,实现了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