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4月19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一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39.24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了平稳开局。

  新一年,新开局,对比全省21市州发布的统计数据,地处攀西经济区的凉山州以8.1%的增速夺冠,比增速排名第二的甘孜州高1.2%。

  凉山从攀西出发,怎么跑到了全省第一?封面新闻记者详细梳理了凉山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探究竟。

动车驶进凉山(杨涛摄 资料图)动车驶进凉山(杨涛摄 资料图)

  驶进“动车时代”

  凉山州一季度GDP增速全省领跑

  今年1月10日上午11时10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从四川西昌西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往昆明方向驶去。这是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成昆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开通运营后,西昌西开出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由此,凉山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3个月后,4月19日,凉山州统计局在官网公布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一季度凉山实现GDP455.77亿元,同比增长8.1%。进入“动车时代”的凉山,在第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

  纵观全省及21市州发布的统计数据,从绝对数来看,凉山一季度实现GDP455.77亿元,位居全省第九。从相对数来看,凉山一季度8.1%的增速不仅跑赢了全省的平均数(同比增长5.3%),还实现了全省领跑。

白鹤滩水电站(中国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供图)白鹤滩水电站(中国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供图)

  第二产业表现亮眼

  纵观全省,我省一季度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表现亮眼,增加值4682.16亿元,增长6.4%。凉山也不例外,凉山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8.0:29.8:52.2调整为16.2:31.6:52.2。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3.77亿元,同比增长11.7%,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