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下午,四川宜宾城区岷江冷飕飕的江水中,一名女子因情感问题欲轻生。翠屏公安分局中山街囤警点、城区110警务站警察先后赶到现场,对女子开展劝导,但女子不为所动。

  正在附近游泳的宜宾市民赵骏看准时机,从女子背后多次缓慢靠近,趁其不备一把抱住。那一刻,所有人都奔向女子,将其成功救下,江边监控记录下了这一瞬间。随后,警察将女子带至警务站安抚,联系家属将其接回。

  女子轻生

  游泳者与警方合力营救

  据翠屏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维稳处突中队辅警阳庆伟介绍,5月5日下午4时左右,中山街囤警点接到有人轻生的警情,他和同事赶往现场处置,发现一名女子坐在江中一个栏杆墩上,脚下是深不见底的岷江。

▲女子坐在江中一个栏杆墩上。▲女子坐在江中一个栏杆墩上。

  女子见有警察到来,情绪十分激动,把自己随身物品全部扔下江并大声让警察退后,再过来就要跳下去。“见女子情绪激动,我们不敢贸然上前,就用语言和她交流。”阳庆伟说,女子对警察置之不理,只说不用管她。

  当时,到达现场的警力有限,阳庆伟就跟110指挥中心报告需要增援。在增援力量到来后,大家一起对女子进行劝解,希望她上来。“在劝解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名游泳者从距该女子不远的地方下水,就用眼神示意他寻找机会实施营救。”

  “幸运的是,游泳者对我们的意图心领神会,不断找机会靠近女子。我们一直和女子说话,吸引她注意力。几次努力后,游泳者终于找到机会,靠近女子,一把将她抱住。”阳庆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事后了解,该女子因情感问题产生轻生念头,其男朋友发现后报警求助。

  施救游泳者:

  在岷江游泳30多年,以前也救过人

  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辗转联系到救人市民赵骏。据他回忆,当天下午4点过,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宜宾城区岷江春畅坝河段游泳,这个习惯他已坚持了30多年。

  现场,赵骏先是看到几名警察站在江边,然后看到一名穿花裙子的年轻女子坐在河堤外护栏处,下半身已没在江中。女子20多岁,情绪很不好,对警察很抗拒,并不断哭泣,她脚下就是岷江深水区。

  “我在距离女子10多米远的河边下水。女子临近深水处,我示意警察我从这里下水,悄悄接近女子。”赵骏说,“警察也懂我的意思,就尽量把女子注意力吸引到他们那边。女子警惕性很高,多次转过头看我,我便假装朝河中心游。”

  赵骏说,当时在水里,他只听到警察在劝,女子在哭。这种情况下,警察无法靠近女子,他就想如何快速靠近救人。“你不用管他,他只是一个游泳的。”赵骏听到警察对女子说。

▲赵骏悄悄靠近女子。▲赵骏悄悄靠近女子。

  每次等女子转过头看警察时,赵骏便悄悄靠近她。这样反复几次,在她注意力被劝导的警察吸引过去后,赵骏用最快的速度靠近岸边,右手抓铁链,跃起身,用左手从背后揽住女子腰部,控制住了她。同时,岸上的警察一拥而上,跳进水中,抱住女子,将其拖上了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