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乐西高速大田坳隧道顺利贯通。据了解,这是乐西高速乐山至马边段首座贯通的隧道,标志着乐西高速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为2025年全线建成通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大田坳隧道贯通大田坳隧道贯通

  大田坳隧道是乐西高速公路全线唯一一座全隧为V级围岩的隧道,最大埋深89米,围岩以强风化粉砂质泥岩、砂岩及强风化岩溶角砾岩为主,层间结合较差,围岩极其破碎,属于极软岩类且含有丰富的地下水,给现场施工带来较大难度和安全风险。

  面对种种不利因素,项目施工人员采用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法,及时处理地下水带来影响,有效克服了洞口段偏压、埋深浅、冲沟发育、围岩节理裂隙发育、地下水频发和砂层滑移等施工难题。经过416天的不懈奋战,大田坳隧道如期贯通。

  据了解,乐西高速公路起于乐山市西侧冷山互通接乐雅高速,顺接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经过凉山州雷波县、美姑县、昭觉县,与规划的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相接。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从成都到西昌的第二条高速通道,缓解雅西高速通行压力。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