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层属业主共有,却被开发商私自卖了。”最近,四川资阳雁城大院小区多名业主反映,称开发商将小区20栋的1楼架空层当作房屋私自售卖,侵占了小区业主的公共区域,侵犯了业主权益。不仅如此,装修中又有人在承重墙上开槽后致使钢筋裸露,还带来安全隐患……

  尽管有房产中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售卖该小区1楼架空层无产权房屋的消息,但开发商对此予以否认,称公司只是想装修后用作员工宿舍,或作为公司临时办公地点。

  6月9日至10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在接到投诉后,已介入调查处理。

  目前,执法部门已要求开发商先自行整改,恢复原貌,否则将走拆除程序解决。

架空层内“房屋”已铺好地砖架空层内“房屋”已铺好地砖

  业主反映:

  开发商私自将架空层卖了

  装修打承重墙又造成安全隐患

  雁城大院位于资阳城区沱东新区,2021年底,20栋的业主接房后,陆续开始装修。

  “基本都还在装修,装修好了的也要空置几个月,很多都还没有入住。”小区20栋的多名业主称,接房时,1楼架空层便安装了3道门,但里面并无隔墙。然而,5月底,有业主发现,架空层内竟砌了隔墙,并在装修。

  业主们还说,他们随后发现,1楼架空层有1套装修成了“儿童作业中心”,但另2套是按住房装修的,其中1套进度更快,已安装灶台和灶具等。“完全是按住家户来装修的。”有业主说,他们从装修工人处得知,房主是以每平方3000元买的。不仅如此,还有房产中介在朋友圈发出售卖小区架空层的房屋,疑似卖的就是他们这一栋的架空层房屋。

  在业主们看来,架空层是业主们共有的,共同使用的公共区域。“却被开发商私自卖了。”业主们认为,开发商的做法侵占了小区业主的公共区域,侵犯了业主们的权益。为此,他们向当地多个部门反映了此事。

  “反映后,今天(资阳市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也到了现场,喊他们停了,但下午又有人来打算装修。”6月9日,多名业主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随执法人员进入现场后发现,装修工人在承重墙上开槽后致使钢筋裸露。为此,他们认为,这给楼上的上百户住户带来了安全隐患。“一楼还没有烟道,消防安全也是个问题,然后就是排水问题……”

  在业主们看来,即使其中1套装修成了“儿童作业中心”,对小区的孩子们是件好事,但开发商首先应征求业主们的意见。“我们同意了才行。”业主们希望,相关部门能督促开发商立即停止装修,并恢复原貌,将架空层归还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