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部门:

  架空层业主共用不能销售

  已要求开发商先自行整改

  6月9日,资阳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雁城大院早已交房,此前房管部门批准的预售方案肯定不会有架空层。“架空层从规划上说应该是业主共有,不能销售。”该负责人还说,如开发商私下销售,也办不了手续和相关产权证书,他们也将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接到反映后,我们已去了现场多次。”当天,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开发商处了解到,雁城大院20栋1楼确属架空层,开发商是将其中一套用作儿童作业中心,供小区业主的孩子们使用。另2套,开发商则称打算装修后,用作员工宿舍。为此,他们要求开发商在6月10日前提供架空层使用权、业主是否同意等相关佐证,配合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如开发商确实存在业主们所称的将架空层当作房屋销售的情况,根据职权,他们将移交上级执法部门调查处理。如并未私下销售,他们将在规划部门认定是违建后,依法进行拆除,恢复原貌。

  6月10日,此前接到反映的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科室前往现场进行了核实,该局建筑工程规划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经现场确认,20栋1楼全是架空层,2021年10月竣工规划核验时,架空层和此前设计方案获批一致。

  那么,架空层内当作房屋装修,是否属于违法建设呢?该负责人表示,肯定是违法建设。“目前,(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业主方整改,如整改不好,需要走法律程序,我们会配合进行违建认定。”该负责人还说,架空层从使用上来说,属于小区的公共区域,是业主共同使用的。

  “我们先喊开发商自行整改,恢复原貌。”6月10日,和规划部门一起到小区再次调查后,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已责令现场停工。接下来,他们也会向开发商发出整改通知书,如开发商未按要求整改,他们将走拆除程序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开发商是否存在违规销售,该负责人表示,如存在也是私下行为,目前不好取证,但他们会进一步调查。

  架空层内开槽致使钢筋裸露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