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羽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24名“大五”女学生,来自川北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系2017级,都在重庆垫江中医院实习。尽管在学校是同一个年级,但不同班不同寝室,因实习而共同开启了一段短暂而崭新的征程。实习期间,24名女生分在三个寝室,大家相互鼓励,实习考研两不误,最终均成功升研。

  2021年6月,这批到达重庆垫江中医院实习的学生中,有24人分在了医院的16-11、16-22、16-25三间实习寝室。备考的号角是从抵达垫江中医院那一刻起吹响,大家备齐了学习资料,制定了完整的学习计划。

  “都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一群人的奋斗,而考研是一个人的奋斗,有幸的是我们的奋斗也是一群人。在备考的这一年中,我们错过了不少风景,但回头看,才发现最好的风景就是奋斗中的我们自己。”16-22寝室的8个女孩表示,正因为有彼此的陪伴,漫长的考研之路才走得不那么孤独、不那么艰难。“与其说是全员上岸,不如说‘团体战’让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16-25寝室的女孩们说,寝室学习氛围浓厚,大家相互监督鼓劲,相互分享学习经验。或在疲惫时一起大餐,或在心烦时彼此倾诉,志同道合让大家心贴得更近,目标也更加明确。

  16-11寝室的刘茜元回忆:“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不轻易向困难低头,自习位置不够,就自行改造厕所作学习室;楼梯间、走廊内,此起彼伏的读书声;有的同学刚在楼下空病房里崩溃大哭,哭完后又继续含泪背书。我有幸是他们中的一员,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见证着大家的奋斗与进步。”最难忘桌上的香蕉与糖。“在考研路上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有一群相互鼓励和陪伴的室友。有时桌上多了几颗糖,多了一根香蕉,不知道是谁给的,但是脸上会不自觉露出笑容,心里会觉得特别地暖、特别地甜。”16-22寝室张露说,这些东西虽很小,但足以温暖那段最焦虑的时光。

  对考研的医学生而言,时间不够用是最棘手的问题,一边是繁忙的实习任务,一边是堆积如山的考研知识点和习题,如何平衡?如何挤时间?

  “每天雷打不动地跑到天台晨读背书,踩着点儿去科室交班,早上把老师交代的所有事情尽快处理完,然后再冲回自习室看书。”回忆“实习+备考”的时光,16-25寝室的黄鑫越很有成就感,“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

  “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到走廊背单词,是我‘大五’这一年最美好的时光,因为我看到了无数次朝阳。”16-25寝室的甘洪玉说。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正因为努力拼搏,正因为奋力向上,青春才成为最美好的词汇。

  队伍学子们取得的成绩,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邓海英表示,“得益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她们专业功底扎实,尽管实习任务重,但下班后分秒必争,互相陪伴,互相鼓励,最终一战成硕,为青春交上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