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与马,以及来自北方草原文化的影响

  如果要为盐源青铜文化的特色给出两个关键词,“盐”与“马”不可或缺。前者是令盐源繁荣富裕的重要资源,后者则是载着先民们出入崇山峻岭的重要交通工具和财富象征。

  考古专家们也注意到:盐源青铜文化中呈现出浓厚的“尚马之风”。老龙头遗址发现大量与马相关的遗存,主要包括殉马和马具,另有马车、铜马等。

  随葬殉马和马具的习俗多见于中国北方和欧亚草原地区,盐源盆地的尚马之风,显示出浓烈的北方草原文化风格。老龙头遗址还出土有小型马饰片、联珠饰和带柄铜镜,也是北方草原文化影响的印记。

青铜马车与持双耳罐立人青铜马车与持双耳罐立人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在研讨会的主题发言环节,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志清提到了在其中一处墓葬中出土的一架青铜马车上,车上站立着的青铜人像似乎并未在驭马,而是手捧了一只双耳罐在身前。

彩陶大双耳罐彩陶大双耳罐

  双耳罐也是盐源老龙头墓地出土文物中很有特色的一种。“我们猜想这种容器是否也与盐源的盐卤生产有关”,“周志清说,“双耳罐是否曾被这里的人用来装盐卤水呢?可以留待后续的进一步研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