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苹果和泸沽湖之外的另一个盐源

  盐源盆地作为青藏高原东部南北文化交流和人群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以及民族学上藏彝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诞生发展的青铜文化,多元性特征十分浓厚,目前可见受到了欧亚草原青铜文化、中国北方青铜文化、西戎文化、中原文化、滇文化、滇西青铜文化乃至东南亚地区青铜文化等文化的多重影响。

  与会专家们认为:盐源青铜文化既与中原和周边地区同时期青铜文明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还有许多欧亚草原青铜文明的因素,其文化面貌呈现出独特性与多元性共存的特征,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拓展了中国青铜文明的文化内涵与外延。

青铜编钟青铜编钟

  以往,人们的盐源的印象离不开苹果、盐和不远处的泸沽湖。走在盐源的街道上,你会情不自禁地注意到:这里的路灯大都以苹果为造型,粉红可爱;果园里一丛丛茂密的苹果树上,枝叶间已挂上了李子大小的苹果,等待着秋天的甜蜜成熟。

  随着近几年盐源地区考古发掘成果不断涌现,尤其是大量造型独特的青铜器物被发现,作为历史民族文化交融之地,青铜文化或将为这片风景秀美的盆地增添文明的厚重感。

  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