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的四川凉山盐源县,又迎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夏日。碧蓝晴空下,连绵的白云低低掠过远处青山;山顶上,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缓缓转动;山脚下,清透澄澈的湖边,绿草如茵,垂柳成片。

  在山、云、湖水的簇拥中,一场关于这片美景之地古老过往的学术会议:“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文物局以及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对盐源文物考古、民族历史文化等课题进行了专门的学术讨论。研讨会现场还举行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盐源考古工作站”揭牌仪式。

研讨会场外的蓝天白云与湖山研讨会场外的蓝天白云与湖山

  人兽主题青铜枝形器“一枝独秀”

  盐源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有2000多年建制历史,是历史上黄河上游甘青地区人群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的地理节点,也是民族和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铜枝形器(一人八马造型)青铜枝形器(一人八马造型)

  已有研究表明:战国至秦汉时期,笮人主要活动在岷江上游、青衣江上游和雅砻江中、下游地区。其中,位于雅砻江下游的盐源盆地便是笮人的一个重要活动中心。早在西汉时期,中央王朝就在盐源设置了县一级的行政机构(当时盐源的名字叫“定笮)”。

  从2020年4月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盐源县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老龙头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老龙头墓地年代上限为商周时期,下限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是迄今发现的西南地区延续时间最长的青铜时代墓地,迄今从这处墓地已出土各类文物5000余件(套),包括陶器、铜器、金器、铁器、银器、玻璃器、石器、骨器等。

  在这批出土文物中,独具特色、造型各异、种类繁多且以人兽为主题的青铜枝形器“一枝独秀”,可谓是盐源最具特质的青铜元素。

青铜枝形器(一人双马造型)青铜枝形器(一人双马造型)

  双马神是此类青铜枝形器最为常见的主题,此外近年还发现了一批新的动物形象,如猪、鹿等。这些是盐源青铜文化区隔于周边青铜文化的重要特征,同时也反映出老龙头族群独特的丧葬习俗和信仰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