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运者介绍:

  他们留下的垃圾很多

  花了三四个小时清运

  根据唐女士提供的6月25日下午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当天下午,他们就将部分垃圾打包归纳整理好,放在一个天幕下。

唐女士6月25日拍摄的露营地(红圈为他们整理的垃圾)唐女士6月25日拍摄的露营地(红圈为他们整理的垃圾)

  而27日的照片上,垃圾却是四下散落,垃圾到底是什么时候清运的?唐女士等人离开后,又发生了什么?袋子是被风刮开、被人为打开还是被动物翻开?

  网友“黑沐”等人表示,照片上垃圾散落一地,垃圾袋是打开了的,而不是之前他们收纳打包好的样子,有人说是动物翻开的,有人说是人为的,就是为了制造热点,“我们不知道原因,宁愿相信是动物”。

  汪先生认为,袋子也不是自己去打开的,可能是他们走后,牦牛等动物误以为是食物翻开的。

  清运垃圾的村民达吉承认收取了唐女士等人800元的露营费、干牛粪等费用,也表示对方离开前通知了自己去清运垃圾。

露营者和达吉的对话露营者和达吉的对话

  他回忆,“26日中午时分,他们给我联系,说帮忙清运垃圾。当时我上山去找牛了,晚上7点左右下山到了唐女士等人露营的地方,由于对方产生的垃圾很多,我前后清运了两次才清运完,一共花费了三四个小时。”

  达吉认为,从唐女士等人离开到自己抵达现场,有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这期间发生了什么自己也不知道,也不清楚袋子怎么打开的,但庆幸的是,垃圾没有掉进河里,没有造成污染。

  达吉说,最近,来这里旅游的人不少,有8成左右的游客离开时自己清运垃圾,“有少部分通知了我们,我们清运的”。

  双方均致歉

  发帖者称以后发文前一定加以核实

  露营者表示有失误之处,吸取教训

  事情发展至此,双方都做出了澄清和回应。网友“黑沐”说:“我们发布真相后,大部分网友了解真相后,还是站在我们这边,但是有一些人不会考虑实际情况,会执着于本人必须要清运干净和带走。”

  让唐女士等人没想到的是,虽然此事已经基本平息,但有的博主在自己几次联系后,依旧不删帖、不发布事件的最新进展,对于自己和朋友的沟通充耳不闻。

  “有人故意利用这件事来蹭流量了,他们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爱护环境、警示他人,而是为了流量,为了自己的账号。”网友“黑沐”说,网络监督是好的,但是不要被无良博主利用,请坚守内心的正义,对于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行为强烈谴责,对于借机获取流量的行为更要谴责。

  通过此事,网友“黑沐”也认识到,此事中确有失误之处,他们走的时候,给达吉说清运垃圾,但没有等他或者其他清运者来,最大的失误在这里,中间有一段空白期,所以才引起了后面的事。“因为垃圾清运的失误,再次向大家致歉”。

  对于此事,汪先生也表达了歉意,以后发图发帖一定加以核实。不过,他坚持认为,无论在哪里出游露营等,都应该带走自己的垃圾,尤其是高原生态很脆弱,哪怕自己确实不方便带走,也应该监督到垃圾清运者迅速清运完毕。这点,网友“黑沐”也表示认同,“以后一定吸取教训”。

  最后,网友“黑沐”等人表示,下一步,先通过大家帮忙还原澄清事实真相。如果一些博主还不听,还是故意混淆视听,后续造成了人身伤害或精神损失,不排除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他们的权益。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成序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