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树清讲述事发场景。图据东坡老家马树清讲述事发场景。图据东坡老家

  李鹊会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当时两个小女孩都被河水完全淹没了,又挣扎着浮起来。”“如果我当时没有往回走看到她们落水,把她们救起来,后果不堪设想。”7月5日,马树清回忆起10多天前,救起两名落水女孩的情景时,仍然心有余悸。

  马树清是四川眉山市东坡区苏祠街道上游社区的居民。6月23日下午,在岷江河边散步的他看到两名女孩不慎跌入河中,从两百米外飞奔过去跳入河中,救起了落水女孩。

  近日,马树清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大家交口称赞,获救女孩家属也亲自上门致谢。

  生死两分钟

  过路大叔勇救两名落水女孩

  6月23日下午4点左右,马树清在岷江河边散步时,看见两名10来岁的小女孩和一名小男孩翻过了护栏,在河边的草坪上扔石头玩耍。从小住在岷江河边的马树清深知其中的危险。“水至少有3米深,大人下去都不一定爬得起来。”于是,马树清连忙劝阻:“你们快上来,不要在那儿耍,太危险了!”

  “我们知道了,马上上去。”得到小孩们的回答后,马树清继续往前走去。走了差不多两百米左右,马树清准备往回走的时候,看见一名女孩不慎掉入了水中。

  就在马树清往落水处跑去时,另一名年龄稍大点的女孩伸手去救,也不慎跌入水中。“就看到水都淹过他们的头了,她们挣扎着又浮起来,就这样沉沉浮浮,情况特别危急。”

  马树清继续向前飞快跑去,翻过栏杆,跑过斜坡,纵身跳入水中。水性很好的他迅速游到两名女孩身后,托住她们游回岸边。仅用两分钟,两名女孩就被成功救起。

马树清(左)与上游社区副书记张舰方(右)来到现场指认落水处。李鹊会摄马树清(左)与上游社区副书记张舰方(右)来到现场指认落水处。李鹊会摄

  面对感谢赞誉

  他说“碰到了都会去救”

  “看到她们没什么问题,我就叫她们赶紧回去换衣服。”马树清说,他并不认识这两个女孩,也没有问她们的名字。孩子们走后,由于太累,自己坐在河堤边休息了10多分钟后才离开。

  当晚回到家,听说了父亲跳河救人的事后,女儿马慧感到骄傲,但也有些后怕。“父亲很早之前也救过人,那个时候他还年轻,但现在他59岁了,我们还是比较担心。”马慧说,“不过我们也很支持他,救人嘛,那两个女孩如果没有遇到我爸爸,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马树清勇救落水女孩的事在上游社区传开,大家都纷纷为他点赞,落水女孩的家属也找到马树清,当面致谢。马树清这才知道,两名女孩就和自己居住在同一个小区,年龄大概12岁左右。面对家属的感谢和大家的赞扬,马树清表示:“这没啥,碰到了都会去救的。”

  “对于马树清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社区充分肯定,这种正能量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东坡区苏祠街道上游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舰方说,目前,正值汛期和暑假期间,呼吁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为了安全,不要到河边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