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邹志贤在农村放露天电影▲近日,邹志贤在农村放露天电影

  夜幕降临,在四川省西昌市礼州镇新华村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们如约而至,他们都是来看电影的。“今天放《建党伟业》。”68岁的农村电影放映员邹志贤站在放映机旁,一边招呼村民,一边调试着机器。

  “今年是第48个年头了,西昌市的各个村庄都走遍了,差不多放了上万场电影了。”邹志贤对红星新闻记者说,48年的放映生涯,他见证了电影从胶片到数字的时代变迁,他也靠着放电影把自己的儿孙养大。如今,邹志贤年龄大了,但他依然在坚守,“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也会继续放下去。”

  女儿贺晓燕从小跟着父亲邹志贤放电影,久而久之也对电影充满了感情,她也清楚电影对于父亲的重要性,目前她也加入到放映队伍中。她说,会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把电影放映坚持下去。

▲近日,邹志贤在农村放露天电影▲近日,邹志贤在农村放露天电影

  农村电影放映员坚守48年

  从胶片到数字的时代变迁

  7月12日,走进邹志贤位于西昌市礼州镇红旗村的家中,几台充满着年代感的电影放映机映入眼帘,一些胶片、幻灯片等被收纳整理在箱子里,这些,都是邹志贤的“心头宝”。

  “这是三镜头幻灯机,生产于20世纪70年代,那时候的幻灯机大多是单镜头,这样三镜头的还很少,我们只要把幻灯片一张一张地放进卡槽,幻灯片的内容就可以连续投影出来了。”邹志贤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在各式各样的幻灯片上,可以看到形状各异的图案或人物,每一张幻灯片都是他亲手制作的,这样的幻灯片有几千张。1974年,在新华公社的选拔中,邹志贤从众多被选拔的人中脱颖而出,成了一名电影放映人,这一放,就是48年。

▲邹志贤的放映设备▲邹志贤的放映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