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现象

  镇上独居老人多达3000余人

  一个监控连起牵挂思念,“发现父亲很孤独”

  在永寿派出所民警李辉看来,农村留守老人家中的监控背后,折射的不仅仅是其人身、生活安全问题,更是儿女的无奈之举和担忧,永寿镇常住人口4万余人,独居老人有3000余人,已经有不少老人家中装了摄像头。李辉希望,全社会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关注其中。

  中国电信眉山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截至目前,眉山已有上万户边远乡村群众自愿参与电信的相关工程,主动对接安装了智能监控,思念和牵挂,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工作人员称,在眉山,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社区等技防薄弱地区的视频监控正在逐步实现全覆盖,让边远农村地区也能通过技防措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降低发案率,提高破案率,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帅老太坐在家里 后方是监控

  其实,不止是刘先生,由于生活压力等原因,许多人只身在外务工,家中只剩下老人,不得已只能靠监控摄像头,让思念、牵挂和安全,更紧密地连在一起。

  37岁的张静在深圳工作,也是家中独女,她父亲老唐在眉山市仁寿县的一个小山村,几年前,父亲患重病,母亲回家照顾父亲。

  出于安全等原因,前年,张静在老家客厅和门口安装了两个监控,每天早晚,张静都会打开手机中的监控软件,“看着父亲一个人在家,想起打电话时父亲说一切都好,心里就发酸。”

  大学毕业后,张静就在外上班,回来结婚后,父母来到身边帮她照看小孩。2020年,父亲身患重病后,执意要回到老家,没法,母亲只能回去。

  家里还有点田地,母亲会种些小菜、玉米、大豆什么等,有时候母亲出了门,父亲就一个人在家,活动范围就是家门口。

  看了监控之后,张静才发现父亲很孤独,农村里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父亲行动不便,无法独自外出找人聊天,门口摆放的几个花盆,被父亲种上了小葱、大蒜,消磨着白天漫长的时间。更多的时候,是父亲独自一人,坐在门口,向外凝望……

  “本来装监控,是为了家中安全,担心防止爸爸妈妈生病或者摔跤等出现意外。但看了监控之后,发现他们的生活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这是我以前打电话、回家时都不会发现的。监控可以视频通话,但我爸爸不知道,他耳朵不好,每次我打回去,他都会扶着墙,慢慢凑过来,巍颤颤的样子仿佛随时都可能倒下去,可是他嘴里,都说的是一切都好……”说着说着,张静没了话语。

  话筒里,只有她的抽泣声……

  李洋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