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8:义务兵和直招军士可以同时报名吗?

  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可以同时报名直招军士和义务兵。直招军士的体检和政考要求与征集义务兵是一致的,同时报名直招军士和义务兵,且应征报名地为同一县(市、区)的青年,只需要参加一次体检和一次政考,合格人员因招收专业和员额限制未被录取为直招军士的,参加义务兵征集可优先批准入伍。

  问题9:二次入伍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入伍后能否直接转改军士?

  二次入伍应征报名条件与首次入伍是一致的,符合政治、身体、年龄、文化条件就可以报名。二次入伍后先服义务兵役,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选改军士时,以大学就读时间与以往服现役时间累加确定首次授予军士军衔级别。

  问题10:入伍时可以自己选择分配的军兵种和单位吗?

  审批定兵时,各地兵役机关统筹考虑预定新兵身体条件、文化学历、政治素质、个人意愿和接兵部队要求等因素后,集体研究确定每个人分配的部队去向,大学毕业生可优先分配去向。

  今年我省将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统一部署,适时试点“五维四型”分类量化定兵办法,探索从文化程度、体质状况、心理素质、体能水平、军事职业能力五个维度对应征青年进行综合评估,进而有针对性分配到体能型、技能型、通用型、特殊型等不同类别部队岗位,着力加强对新兵个体的精准评估、精准分配、精准使用,促进人岗相适、征用一致、人尽其才。

  问题11:大学毕业生已与地方事业单位签约,参军入伍会违约吗?

  不会。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职责,受到国家法律和政策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并落实好退役后的工作安置。我省9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措施》(川征〔2020〕22号)明确:高校毕业生入伍前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或者聘用的,服役期间按规定保留人事关系或者劳动关系;退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与所在单位工作年限累计计算,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

  问题12:大学生入伍后学费怎么返还?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兵役(含义务兵和直接招收军士)的高校全日制毕业生或在校学生,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入伍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全日制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资助的大致步骤为:个人通过全国征兵网填写申请表→学校审核申请信息→入伍地县级征兵办盖章确认→学校落实代偿补偿。

  问题13:技工院校毕业生入伍有何优待政策?

  为鼓励高级技能人才应征入伍,我省规定: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参军入伍时分别按照全日制本科、大专学历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等激励政策,同等享受发放大学生一次性入伍奖励、增发家庭优待金等地方有关政策优待。

  问题14:现在正在准备参加证书自考,入伍后还能不能继续完成相关学习和考试?

  可以。《义务兵暂行条例》和《军士暂行条例》明确:军队鼓励和支持服役期间参加在岗学历提升和教育培训。经批准参加与履职岗位相关的在职学历继续教育,以及职业资格认证、职业技能鉴定、军事素养认证等培训,在服现役期间获得国家承认的相应证书的,由所在单位按照规定给予学费或者培训费补助。

  问题15:通过单招考入大学的女生能否报名女兵?

  女兵在报名时间截止后,全国征兵网自动依据报名人员高考相对分数,按照由高至低的顺序,择优选定规定比例的女青年作为初选预征对象。符合报名条件,但未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无高考成绩的(含春季高考考生、五年一贯制和三二分段第4、第5学年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其高考相对分数计为0分,无法通过系统初选。

  问题16:公民服兵役享有哪些优待权益?

  《兵役法》规定:“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出现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优待。”2020年1月国家2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着眼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从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等方面规范了优待内容,进一步健全了优待政策体系。

  义务兵在服役期间享有部队发放的津贴,其家庭享受地方政府发放的优待金;退役时部队发放退役金及相关补助,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接转地方社保机构,我省发给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义务兵退出现役后,报考国家公务员和高等院校,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优待,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享有自主就业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安排工作。义务兵家属与其他群众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就业、入学、救济、贷款等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