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7月28日, 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根据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2022年7月25日至8月30日,四川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以进一步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等各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对查实的违法行为,要加大违法惩戒力度,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处理处罚。对恶意欠薪的,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规定,依法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和相关当事人房产、车辆情况,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欠薪违法行为应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应列尽列,并向社会曝光,实行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影响,四川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以重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巩固拓展根治欠薪工作成效。1月至6月,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206件,为6307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1亿元,欠薪案件数和涉及人数均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