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晚,嘉陵江四川阆中段,一名钓友在嘉陵江用蚯蚓垂钓时,竟然钓上来一条重约4公斤的娃娃鱼。据一名现场钓友介绍,这位钓友在将娃娃鱼吃进嘴里的鱼钩取下后,当即将娃娃鱼放生。

↑左图为钓上来的娃娃鱼,右图为放生↑左图为钓上来的娃娃鱼,右图为放生

  当晚9时许,一共有4名钓友在马哮溪嘉陵江大桥下垂钓,其中一名王姓钓友用6米3的手竿钓上来一条娃娃鱼。据钓友李先生介绍,这条娃娃鱼是王姓钓友用蚯蚓钓上来的,娃娃鱼咬钩后,钓友费了很大劲才将它拉倒岸边,再用抄网提到岸上。大家一看是娃娃鱼,都非常震惊。

  “嘉陵江好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大的娃娃鱼了。”李先生说,王姓钓友最后用毛巾缚住娃娃鱼的身体取出其吃进嘴里的鱼钩。这条娃娃鱼通体呈深褐色,目测长约80厘米,重约4公斤,这是近年来嘉陵江阆中段发现的较大个体娃娃鱼,因为娃娃鱼是保护动物,钓友在将鱼钩取出后,随即将娃娃鱼放归嘉陵江中。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南充市天然水域禁止娱乐性游钓,其他时段的娱乐性游钓限许一人一杆一钩,在水生生物保护区之外进行。严格禁止天然水域钓获物买卖交易,有交易行为的视同非法捕捞。

  资料显示,娃娃鱼学名大鲵,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叫声很像幼儿的哭声,俗称“娃娃鱼”。它对水的环境非常依赖,其栖息地通常为水质清、凉的溪流。

  王波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