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被媒体引用▲视频被媒体引用

  后来,8月1日,有多家视频及媒体账号引用这段视频,并配文称“130斤小伙景区乘坐挑夫轿子,心里五味杂陈……”视频中还出现一位小伙的讲述,称最后给了轿夫666元想让他们开心一点,并标注“声音来源:当事人”。随后,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传播。

  对话轿夫:

  乘滑竿打赏666元的是女游客

  “她说感谢我们的辛苦付出,其实这是我们本职”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四川宜宾蜀南竹海景区,并经寻访找到视频中的当事轿夫萧某富,他今年56岁,是宜宾市江安县红桥镇水禾村农民。据他回忆,当天,与他搭档抬滑竿的是50多岁的农民谭某某,事后两人平分了666元。“这位女游客真是大好人,我们10年都遇不到这样一个‘金满斗’。”

  萧某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在蜀南竹海当轿夫已近20年,刚做轿夫时儿子才两三岁,如今儿子已经22岁,在福建打工,小女儿则在宜宾打工。家里早年修建了一层楼的小平房,他除了在景区抬滑竿挣钱养家,也种庄稼、打零工。红星新闻记者在蜀南竹海采访时,萧某富恰好没出轿,在山下帮亲戚打谷子。

 ▲蜀南竹海的滑竿轿夫。 ▲蜀南竹海的滑竿轿夫。

  据萧某富回忆,7月31日下午2点多钟,天气炎热(气象信息显示当日蜀南竹海气温39℃),即使穿着胶鞋,景区停车场的沥青路面也烫脚。当时,只有他一乘滑竿在蜀南竹海仙寓硐停车场候客。此时,来了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先说一人坐一乘滑竿,前往仙寓硐、天宝寨游览。后来两人改了主意,只有女乘客一人乘坐。

  萧某富说,网上流传的视频拍摄于从景区竹林步道下行至仙寓硐主景点入口的悬崖甬道处,地势确实非常险峻。由于天气异常炎热,他们抬着滑竿走出没多远,就已经汗流浃背,额头上的汗水像黄豆一样往下掉。“女游客说她130斤,说感觉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则说她不坐,我们就没生意。”

  “我们事前讲好费用是280元,抬她从仙寓硐停车场出发,沿仙寓硐、天宝寨旅游线路一路游览,再返回仙寓硐停车场,而不是100元。”萧某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行游览结束后,女游客直接微信转账666元,“说是要感谢我们的辛苦付出,其实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据了解,该滑竿游览线路经蜀南竹海景区多个景点,最长距离近2公里,最短距离几百米,轿夫们抬行的费用是景区核定的价格,分别是100元、180元、280元和380元。此次游客选定的路线为第三档,耗时约两个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