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竿生意:

  曾经红火一时如今不太景气

  景区滑竿数量锐减超七成,常遇好心游客

  公开资料显示,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总面积为10.2平方公里。该度假区竹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越,是一个以竹文化为特色、以“竹”生活为理念的文化度假之地。

  仙寓硐、天宝寨均位于蜀南竹海竹林之下的悬崖上,景点像一条悬挂在峭壁上的彩带,现存石刻、佛像、庙宇等人文古迹和瀑布流水等自然景观。景点距离上方地面约100余米(航拍无人机测距),距离山下数百米不等,是最消耗体力的游览路线,因此滑竿一度很受欢迎。

▲蜀南竹海仙寓硐。▲蜀南竹海仙寓硐。

  仙寓硐停车场是滑竿轿夫们的“大本营”,他们平时都在此候客等“生意”。8月2日,虽然萧某富和他的搭档没有出轿,但其他同行都在周边排队等客下单。“他们运气好,客人给了个吉利数字666,我们都看到了视频。”

  来自长宁县竹海镇集贤村的轿夫老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坐滑竿的游客中,好心人占多数,游客只有多给钱的、鲜有少给钱或事后赖账的,“多给几十、百十块的居多,一次多给几倍的确实很难得,说明人家尊重我们抬滑竿的。”老李说,他感觉来竹海玩的游客,八成以上都是心地非常善良的人,对下力气挣钱的人很尊重。

  据轿夫们介绍,蜀南竹海的滑竿,最多的时候有40多乘,从业人员近百人;如今只剩下11乘,仅有22名轿夫为广大游客服务。究其原因,轿夫们认为主要是游客量减少,从而导致乘坐滑竿的游客越来越少。“我们今天上午,就有两乘滑竿没开张。”

▲蜀南竹海滑竿轿夫在等客。▲蜀南竹海滑竿轿夫在等客。

  据了解,在蜀南竹海从事滑竿服务的都是男性,年龄介于40多岁到60岁左右。除了极少数是竹海景区内的“山上人”,主要都是景区悬崖山下江安县底蓬镇、红桥镇的农民,平时在景区从事抬滑竿贴补家用。

  据萧某富和其他轿夫介绍,因为连接景区和山下村庄的是陡峭悬崖,他们每天只能沿山道翻越大山上下班。为了赶在第一批游客到达景区时出轿,他们通常在凌晨5点多起床,做饭、吃饭,还要将午饭带到山上吃。“山上吃饭贵,一两个人吃饭人家也不好做。”

  轿夫们说,生意好的时候每人每月能挣三四千元,生意差的时候一两天不开张。轿夫们抬的滑竿都是自己做的,主要材料是竹竿,上面盖塑料顶篷,可挡日晒雨淋,每乘滑竿的成本约500元,平均一年就要更换新滑竿,以保证乘客安全。

  “我们干这个工作,并不嫌累、嫌热,反而我们怕的是没人来照顾我们的生意。耍起来当然不累、也不热,但那样我们反而没收入。”萧某富说,乘客让他们累起来、热起来,其实就是一种尊重。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