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四川两家本土企业新晋世界500强榜单,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集团)位列第413位,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城集团)位列第466位。

  新希望控股集团继去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实现四川本土世界500强零的突破之后,今年再次上榜,位列第356位,较去年上升34位。至此,四川本土世界500强阵营扩大至3家。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4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有14家中国公司,四川就占据了2席。而且,今年的入围门槛(最低销售收入)较去年增加46亿美元,跃升至2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0亿元)。

  入围难度增加,四川为何还能不断上新?

  为什么是蜀道集团和兴城集团?

  去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之际,新希望控股集团首次入围,实现四川本土世界500强零的突破,四川各界为之振奋。入围显然不是终点,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四川企业,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还要催生一批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在四川各界形成共识。

  去年5月,四川省属两大交通企业——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重组整合,新设合并成立的蜀道集团,成为众望所归的“种子”选手。2020年,四川铁投全年营收1152亿元,四川交投全年营收568亿元,两者合计约1720亿元。而2021年重组整合的蜀道集团,营业收入为2228.55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508亿元,实现了1+1>2的融合效应,不负众望,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蜀道集团董事长唐勇介绍,新成立的蜀道集团,抢抓“双碳”机遇,从封闭式经营转向开放式生态培育,打通产业循环、资源循环和资本循环,构建起“交通+”产业生态,正在打造“万亿级”智慧交通产业集群、“千亿级”绿色交通产业集群;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目前在建和拟参与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项目25个,参与投资的成自宜高铁、成达万高铁、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等铁路项目顺利推进。

  “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只是第一步。”唐勇说,下一步还将推动排名进一步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末,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兴城集团成立于2003年,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是成都市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兴城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为730亿元,距离当年世界500强入围门槛差距不小。为何此次能杀出重围,冲进榜单?

  兴城集团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169.97%;实现利润近80亿元,上缴税费近90亿元,主要指标均在成都市属国企中排名第一。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兴城集团完成了对成都农商银行的控制性股权收购,合并成都农商行,以及加大建材物流板块的投入。同时,兴城集团还实现控股天津红日药业(300026.SZ)、北京中化岩土(002542.SZ)两家上市公司,业务布局18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