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小伙坐滑竿逛景区五味杂陈,只要100元给了轿夫666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

  视频中,小伙表示,到景区后本来只是想体验一下(坐滑竿),但是坐上去后心里特别难受,“不坐吧,对方挣不到钱;坐吧,心里难受”;“自己有130斤,而且走的又是山路,大叔一直气喘吁吁。走的时候就多给了一点钱,希望他们早点下班、早点回去”……

  这段感性的讲述,感动众多网友,纷纷为他点赞,“谢谢你的善意,好心人”、“谢谢你,一个视频温暖好多人”。

  那么此事是真的吗?到底发生在哪里?

  8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四川宜宾蜀南竹海景区,并实地寻访到当事轿夫,他向记者讲述了此事全过程。

  当事轿夫表示,网上流传的视频拍摄于从景区竹林步道下行至仙寓硐主景点入口的悬崖甬道处,地势确实非常险峻。7月31日当天,一男一女找到他们坐滑竿,但最后只有女游客坐了滑竿,游览结束后她微信转账直接给了666元,“说是要感谢我们的辛苦付出,其实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蜀南竹海景区的滑竿生意曾红火一时,最多时有40多乘滑竿,从业人员近百人;如今,滑竿已锐减四分之三,只剩11乘,仅有22名轿夫还在从业,多为景区附近的农民。虽然滑竿生意不如以前,但轿夫们称好心游客时常都会遇上,大部分游客都对他们这些下力气挣钱的人很尊重。

▲蜀南竹海的滑竿轿夫。▲蜀南竹海的滑竿轿夫。

  视频走红:

  “130斤小伙景区坐轿子”

  自称心里五味杂陈,给了轿夫666元

  8月1日开始,一段“130斤小伙景区乘坐挑夫轿子,心里五味杂陈”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称,7月31日,四川宜宾,一小伙去景区游玩乘坐景区挑夫的轿子时让他心里五味杂陈。小伙表示,到景区后本来只是体验一下(坐滑竿),但是坐上去后心里特别难受:不坐吧,对方挣不到钱;坐吧,心里难受。

  视频中,小伙称,由于竹子做的滑竿抬杠特别硬,又没有可以垫的东西,(直接压在肩膀上硌得特别痛)导致抬轿的大叔得不停变换姿势。“自己有130斤,而且走的又是山路,大叔一直气喘吁吁。”

▲截图自@小新少爷 发布的视频▲截图自@小新少爷 发布的视频

  当事小伙说:“(自己)心理负担也挺大,走着走着他们也气喘吁吁特别的累,一边累一边告诉我们说没游客来坐(滑竿),也没有生意。走的时候就多给了一点钱,希望他们早点下班、早点回去,因为这几天也是暴晒天气。”

  他表示,原本讲好的费用是100元,最后给了666元,“想着能让别人开心一点,(自己)会好受一点。”如果不坐滑竿而给钱,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干苦力也不丢人,他能挣着钱就没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视频最早于7月31日出现在某短视频平台,但这段原始视频未配发文字以及旁白,只配了一段音乐,画面上只见轿夫抬着滑竿行走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该视频发布者为@小新少爷,拥有11.6万粉丝。截至8月3日,该视频已获29.8万点赞。

  红星新闻记者曾联系该发布者希望了解此事,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其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