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温仍在持续,电力供需形势极度紧张。

  今年夏天,四川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1%,主要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导致四川省水电发电能力不断降低。高温天气预计还将持续一周左右,四川省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温度、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局面。

  水电大幅减发、供电支撑不足,四川的水电站面临怎样的困难?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两家分别位于岷江和嘉陵江的水电站,了解四川水电大幅减发的原因。

  水库进入死水位,发电机组停机备用

  “整个汛期都没有下雨,今天才发20万千瓦时的电量,因为确实没水了。”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运维部副主任黄琮翔告诉记者,往年汛期,在上游来水情况特别好的时候,水电站每天满发电量可以达到1680万千瓦时,但今年8月1日到8月14日,每天的发电量是860万千瓦时,仅达到负荷量的51%。从8月15日开始,水位已经持续下降到558米,低于正常蓄水位30米,进入死水位。8月15、16日两天,该发电厂每天仅发电500万千瓦时,到17日下午接受采访时,仅发电20万千瓦时。

  宝珠寺水力发电厂位于广元市境内,属于水库型发电站,是嘉陵江流域白龙干流上的第二座电站。从这里,还能找到网络热议的嘉陵江水位降低的原因。黄琮翔表示,嘉陵江流域面积广、支流众多,白龙江通常只在枯水期作为嘉陵江的主要来水;今年主汛期由于整个嘉陵江流域都干旱少雨,径流量比同期少五至六成,如今汛期的嘉陵江来水也主要依靠白龙江,但白龙江的径流量也比同期少四到五成。

▲图源:国网四川电力▲图源:国网四川电力

  流经成都的岷江,也面临相同问题。映秀湾电厂生技部水文专责徐涛给出一组数据:渔子溪支流7月来水量同比往年少了35% ,截至8月12日的8月来水量同比减少40.8% ;岷江干流7月来水量同比往年少47.1%,8月来水量少了两成。

  “我参加工作26年了,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映秀湾电厂生技部主任马元江说,径流式水电站完全是“靠天吃饭”,只能依靠上游来水的天然流量。如今水量偏枯,部分发电机组停机备用。马元江举例说,正常情况下渔子溪平均流量为70立方米每秒,现在仅50立方米每秒,因此四台发电机组只能开三台,省下空转的耗水量,16日最枯的时候只有两台发电机工作,依然不能满负荷运转。渔子溪流域两个电站八台发电机组,经常只有25%~50%的发电量。

▲图源:国网四川电力▲图源:国网四川电力

  目前不具备蓄水条件,迎峰度冬仍将是考验

  两家水电站的困局并非个例。目前,紫坪铺水库每年汛期正常运行水位是850米,现在水库运行水位已降至829米,这是自2006年水库建成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位置;瀑布沟水电站库区水位是812米,比以往降了大约30米左右,这是瀑布沟建厂以来最低的一次水位;亭子口电厂当前水位438.78米,正常水位458米,死水位438米;长河坝电厂当前水位1652.56米,正常水位1690米,死水位1650米;猴子岩电厂,当前水位1804.2米,正常水位1842米,死水位1802米。

  水电大幅减发,全力守住民生用电基本盘成为电力部门的第一要务。在省内,电煤储备和供应充足,全网存煤较去年同期增长超两倍,保证火电“稳发满发”;在省外,四川正争取国家跨省跨区支援,所有电力入川支援通道满载运行。

  让人担心的是,高温干旱带来的用电压力或将影响今年冬季用电。

  截至2021年10月,四川省电力装机超过1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8596.79万千瓦。“夏丰冬枯”是水电的特性,根据来水情况,每年都要分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四川的丰水期为6月—10月;平水期为5月、11月;枯水期为12月—次年4月。通常情况下,夏季丰水期因来水多,水电则可以“大发”;冬季枯水期因来水少,水电则减发或者不发。

  “冬季发电主要靠汛末蓄水,通常从8月底开始就要慢慢蓄水了,持续整个9月和10月。”徐涛表示,今年四川整个汛期连续降雨较少,若接下来能大范围降雨,就能顺利迎峰度冬,若降水量持续偏少,枯水期的用电将会有影响。“现在看来,水位还在下跌,不具备蓄水条件。”

  “当前,全川有2.5万名电力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剑说,针对配网设备超过载的居民小区,公司还准备了发电车、UPS应急电源等。

  极端天气下,每一度电都来之不易。呼吁大家:节约用电、科学用电、低碳生活、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极端天气下的电力保供“攻坚战”。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