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

  (受访者供图)

  “生在大风顶,长在大风顶,此生保护大熊猫是我的职责。”这是沙妈牛布写在微信朋友圈签名中的一句话。

  9月26日,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员沙妈牛布跟同事阿尔点加在椅子垭口,开展大熊猫廊道监测和回收红外相机的途中,在一个树洞中“邂逅”了一只大熊猫幼崽。

沙妈牛布9月26日拍摄的大熊猫宝宝沙妈牛布9月26日拍摄的大熊猫宝宝

  而就在这个树洞中,4年前的9月23日,沙妈牛布与另一位同事也曾遇到一只大熊猫幼崽。

沙妈牛布沙妈牛布

  时隔四年,同样的地点,近乎同样的时间,两次拍到野生大熊猫幼崽的沙妈牛布,大概与大熊猫有着特别的缘分,才上演了这出“大熊猫奇遇记”。

  4小时的丛林跋涉

  树洞中发现野生大熊猫幼崽

  9月26日上午7点半,沙妈牛布跟往常一样吃过早饭,整理好背包,屋外下着大雨,他穿上雨衣后出了门。

  任务是开展大熊猫廊道监测和回收红外相机,当了14年的监测员,这样生活节奏对他来说已经很熟悉了。

  坐了20分钟的车,后面的山路只能徒步。

  “爬山是家常便饭,一点问题都没得。”沙妈牛布说得很轻松,而事实上,因为下雨,崎岖的山路并不好走。

  4个小时后,沙妈牛布跟阿尔点加才到达指定的任务地点,开始在周围兽道上搜寻动物痕迹。“看到不远处的那个树洞,想起4年前在那里遇到大熊猫幼崽,就想着再去看看。”沙妈牛布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有点碰运气的成分,没想到走近树洞一看,“真有一只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