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康 胡思思 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10月9日,四川省税务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刚刚收官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四川居民消费回暖势头延续。10月1日至7日,全省开票户数相比2021年国庆同期增长24.7%,开票收入同比增长37.1%。

  国庆期间 本地游、周边游带动露营热

  本地游、周边游带动露营热 

  露营地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3%

  受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倡导国庆期间居民就地过节,全省文旅系统推出超30条周边游、主题游等精品线路,本地休闲度假游和周边短途自驾游成为广大消费者假期出行首选。

  作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且拥有四川中部的地理优势,乐山的旅游市场特别是短途游、一日游等在本次假期中表现亮眼,众多景点被本地群众以及周边市州游客青睐。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泓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曹世忠介绍:“我们打造的三条周边游美食特色旅游路线,假期共接待游客4.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80.54万元。”

  在本地游、周边游趋势带动下,露营经济升温迅速。内郊露营占据假日户外游、亲子游的C位,成都的龙泉山和战旗村、达州的欢喜坪、自贡的火箭湖等一众露营营地持续吸引游客前往打卡消费,全省露营地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3%。

  传统长线自驾游虽然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但依然保持复苏势头。川西环线作为老牌的自驾网红路线,国庆期间旅游热度仍旧很高。阿坝、甘孜地区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8.6%和90.9%,其中阿坝民宿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1%,甘孜正餐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8%。

  成都市民打卡美术馆 图据文旅成都

  文娱体育场馆晋升为假日新宠 

  文体娱乐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

  打球、喝茶、玩剧本杀……国庆期间,各地娱乐场馆、运动场馆订单量明显增加,人们就地过节的方式多元,休闲和健康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全省文体娱乐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电玩城、户外运动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发展火爆,取代景点打卡成为长假休闲玩乐的就近新模式,电子游艺厅娱乐活动销售收入同比翻番,体育场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

  同样火爆的还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博场所。以成都近郊的“5A级古镇”安仁古镇为例,由于拥有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氏庄园博物馆等在内的逾60座公馆、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小镇”是古镇的一张亮眼名片。国庆期间,位于古镇核心区的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国庆假期实现营业额135万元,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据悉,国庆假期全省文旅系统推出博物馆、非遗、最美乡村等70多个新玩法打卡地,文博场馆、文创集市等成为本地游客就近打卡好去处。

  本地消费成经济增长“主引擎” 

  百货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1.7%

  黄金周期间,成都、南充、宜宾、乐山、泸州等多地分批次发放电子消费券,结合本地特色拉动消费增长,各地呈现出不一样的烟火气息。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各大百货商超“花式”促销见成效,百货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1.7%,超市零售收入同比增长33.5%,便利店零售收入同比增长37.4%。

  居民美食消费也明显上涨,饮食餐桌更加丰富健康,肉、禽、蛋、奶及水产品等零售同比增长30.1%,果品、蔬菜零售同比增长33.6%。成都扬名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锅底料在假期迎来畅销,企业财务负责人龙杰介绍:“国庆7天我们的销售额接近1200万元,比去年国庆同期增长了一倍。”

  长假期间川内迎来一波寒潮,多地大幅降温也推动了消费者置办新装,数据显示,假期全省纺织品及针织品消费同比增长75.5%,服装批发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1%。

  同时,由于车购税优惠政策延续,加之各汽车商家紧抓“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推出优惠活动,国庆各地4S店选车、购车的消费者人数明显增多,全省汽车新车零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1%,全省税务系统落实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金额超1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