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薛涛咋个成了茶楼、餐馆的名字,有些不妥。”近日,有成都市民在街头看到打着“薛涛茶楼”“薛涛鱼鲜馆”“李白滇臊子米线”等招牌的店铺后反映,认为把历史名人的名字用于餐饮店名,太过随意。

  红星新闻记者随后了解发现,法律并未明文禁止历史名人姓名用作商标注册。在全国各地,很多历史名人都被抢注了商标,仅与“李白”相关商标申请,就检索出共1258件。

  历史名人姓名是否可以进行商标注册申请?商标使用范围有什么规范?是否侵权?红星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与李白相关的商标申请(不完全截图)▲与李白相关的商标申请(不完全截图)

  市民质疑:历史名人咋成了茶馆、餐馆名

  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市民指引,来到九眼桥与望江路交叉口,发现在一商业楼上醒目悬挂着“薛涛茶艺楼”“薛涛鱼鲜馆”字样的招牌,走到二楼,商家门口悬挂在着带有“薛涛”二字的门匾。

▲薛涛茶楼、鱼鲜馆▲薛涛茶楼、鱼鲜馆

  店内装修古香古色,分为茶艺区和就餐区,通过窗户可以眺望锦江,满眼绿色,大约800米外便是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墓地及薛涛纪念馆所在地。从该商家摆放的宣传广告中可以看到,该店在川师、三圣乡等处还有以“薛涛”为名的分店在经营。

  而在春熙路盈嘉广场内,一家名为“李白滇臊子米线”的店铺十分显眼,店招中“李白滇”三个字在正中央,而“臊子米线”的字号小一些在下方。

  据了解,该店为连锁品牌,有多家分店。在其网站的宣传广告上,还有古代人物的卡通头像,戴着唐朝时期风格的帽子正在吃米线。现场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他并没有觉得店名有什么不妥:“我是来吃米线的,店名叫啥对食物有何影响呢?”

  “第一印象不会联想到诗人李白,但结合卡通人物之后,我才觉得与李白有关联。”另一位顾客则表示,餐饮最重要的是食物本身,如果店名是为了蹭历史名人的名气,就有些搞噱头的意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