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也晴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继9月30日成达万高铁、10月29日西宁至成都铁路全线开建后,年内,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两条涉及四川的高铁,也将正式开工建设——短短3、4个月,四川境内将有4条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与此同时,在建的成昆铁路复线、成兰铁路、成自宜高铁、渝昆高铁、汉巴南铁路等项目捷报频传,朝着既定的通车目标大步迈进。

  如此多的铁路项目密集开建,将带来四川哪些改变?

  看长度

  四川铁路网将变长近1/2,新增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

  铁路密集开建,运营里程必定变长。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局管内川渝黔地区的铁路运营里程为11476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886公里;力争到2025年,管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达5000公里左右。这意味着,到2025年,川渝黔地区新增铁路运营里程将新增1500公里左右。

西宁(兰州)至成都铁路示意图西宁(兰州)至成都铁路示意图

  这其中,四川增量最大。成昆铁路复线预计年底全线通车,成兰铁路、成自宜高铁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汉巴南铁路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2020年底开工的渝昆高铁川渝段工期4.5年,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新铁路线将“批量”在四川投运。仅这几个项目,在四川境内的里程就有1000公里左右。加上今年开建的4个铁路项目,由此可见,未来几年,四川都将是西南地区铁路建设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