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轮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的背景下,随着冬季寒潮的来临,市民总感染人数出现上升趋势。那么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致病力到底如何?确诊以后是否需要立即就医?“早阳早好”是正确的吗?普通家庭需要储备抗原检测试剂吗?

  12月12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做客红星新闻直播间,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梁宗安接受采访

  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与之前的原始毒株、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的致病力和毒性明显下降,那么奥密克戎目前的表现症状是怎样的?真的就像重感冒一样吗?

  答:奥密克戎与既往的毒株相比,其感染力是增强的,研究认为一个感染者可以至少传染15个人左右。但奥密克戎的致病力和毒性下降得也很明显,主要表现在导致肺炎和其他严重疾病很少。

  有研究认为,它的毒性可能只有流感病毒的五分之一。“确实有点像重感冒,但又稍稍不一样。”比如一般感冒病毒到底在人群中有多少人感染后没有症状,是没有调查的,但奥密克戎有。

  调查显示,人群中感染奥密克戎以后,90%以上都表现为无症状感染,只有10%有症状,有症状的这部分感染者往往都是轻症,类似于重感冒,出现发热、肌肉疼痛,或出现感冒的其他表现。因此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倡导到人多的地方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一定要去接种疫苗,这个是很重要的。”

  问:得了新冠肺炎是否要立即去医院?

  答:肯定不需要。没有症状的人不需要去医院,另外出现伤风感冒、咽干等症状,也没必要去做核酸来确定自己是否确诊。即使有高热、肌肉疼痛,但无其他更多症状,个人认为也没必要去医院。但若高热不退、呼吸次数明显增加、呼吸困难明显、甚至出现意识障碍等,肯定需要及时就医。

  问:阳性患者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高危人群?

  答:一般来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体重超重很明显的人、大量吸烟的人,还包括怀孕的妇女。这类高危人群感染后,如果打了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实际上症状很轻,去不去医院取决于你症状的轻重,可以按平时的就医标准来判断。

  问:大众对于奥密克戎感到恐慌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消除这种恐慌?

  答:现在相当一部分人对感染新冠还是有点害怕,甚至恐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之前的毒株相比,差异是很大的。现在奥密克戎对人体健康几乎没有大的长期影响,也没有什么后遗症,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问:确诊之后,从成年人到婴幼儿、孕产妇,不同人群应该吃什么药?

  答:过多的药物治疗是没有必要的。对成年人来说,感染以后大多数是无症状,这部分人不需要吃药。

  有症状的可以根据症状来决定自己要吃什么药物。这其中最需要处理的还是发热、肌肉疼痛等问题。可以用解热止痛药来解决,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物作为感冒药一般是混合制剂,个人主张大家买单一成分的解热止痛药即可。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和解热止痛药物如果有相同成分,最好不要同时使用。

  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对乙酰氨基酚,一般0.5克/片,一天可以吃3/4次,一天最好不超过2克,连着用药一般不超过三天。

  婴幼儿感染后出现重症的很少,几乎没有。婴儿感染后,有症状还是对症治疗,选择婴幼儿的解热止痛药即可。

  孕产妇感染后大多也是对症治疗,只不过选择药物时要根据不同孕期选择不同的药物。具体如何用药,要咨询建卡的产科医生。

  问:“早阳早好”是正确的吗?

  答:有专家认为“早感染早好”是有道理的,因为现有研究提到感染奥密克戎以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至少有80%左右或更高的几率不会再被感染。

  也有学者提到晚感染更好,因为现在我们刚刚调整了防控政策,可能短时间内感染的人很多,这时候感染,可能会面临医疗资源的挤兑,所以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护。

  问:普通家庭需要储备抗原检测试剂吗?

  答:首先你要明白你去查抗原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大多数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如果你是无症状,你为什么要去查?”其次,即便你有症状也很轻微,也没必要去查。再者,现在走到哪里都不需要查核酸,“你去查来干什么呢?”

  问:当家庭成员确诊后,如何避免传染幼儿和老人?

  答:确诊后最好自己单独住在一个房间,不和其他家庭成员同吃同住。如果做不到,在家中要注意戴好口罩,出门注意洗手,不同时吃饭等就可以了。大家要有这样的心态,奥密克戎感染就是一个重感冒,不管在哪个年龄阶段感染,基本都能在短时间内康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不必过多担心。

  问:有必要每天补充维C吗?

  答:如果你平常不吃,现在也可以不吃,如果你平常都在吃,现在也可以吃。

  问:有哪些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感染后需要重点关注?

  答:第一是有恶性肿瘤的患者,第二是有免疫相关疾病的人群,第三是器官移植的病人。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陈隽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