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车现场。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发车现场。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赵紫萱 杨涛 刘陈平 陈光旭 摄影报道

  “炸开了高山,架起了桥,一条铁路通到我们家……”

  12月26日,成都南站热闹非凡。一大早,成都南站的候车室里,不少人带上行囊、背着包,坐在候车室里等待着C57次列车检票登车。

  今天,新成昆铁路峨眉至冕宁段建成通车,这也代表着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而C57次列车正是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后,从成都发出的首趟列车。

  成都首发列车热闹非凡

  “绿巨人”准时驶出南站

  12月26日,天还没有亮,成都南站就热闹了起来。进站口“新成昆 新跨越 欢迎乘坐复兴号畅游阳光攀西”的横幅格外显眼。在候车室里,不少人带上行囊、背着包,等待着C57次列车检票登车。他们之中,有返程归家的学生,有带娃出行的家长,也有专程购票前来体验这趟首发列车的乘客……

  7点20分,记者抵达成都南站的站台,担任首发运行任务的“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早已停靠在此。通身的绿色,一眼望去给人一种清爽通透的感觉。

  不一会儿,站台上热闹了起来。彝族姑娘小伙们悠扬的歌声萦绕着站台,他们穿着靓丽的民族服饰,随着音乐微微起舞,庆祝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

  记者注意到,此外,站台上还有不少“动车开进大凉山”的打卡装饰纸板,供乘客们打卡纪念。

  7点45分左右,C57次列车开始检票,乘客们陆续通过检票口进站,不少乘客都在站台上驻足,打卡记录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的瞬间。

  8点05分,“绿巨人”缓缓驶出成都南站,一路踏歌而行,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后,从成都发出的首趟列车正式发车。

发车现场。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发车现场。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