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2月29日,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简称“两河口混蓄电站”)开工建设。这是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也是全国海拔最高、四川首个大型抽水蓄能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最稳定的大容量储能方式,通过建设或使用原有的上下两个水库,形成落差,利用电力系统低谷负荷时段富余的电力抽水到高处蓄存,在高峰负荷时段放水发电,被称作“超级充电宝”。

  四川第一座“巨型充电宝”在甘孜州雅江县开工建设,将带来什么?四川在线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多方采访。

两河口水库两河口水库

  怎么运行?

  在现有两河口水电站建抽蓄机组

  两河口混蓄电站拟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加上已建成的两河口水电站300万千瓦装机作为常规机组,总装机达420万千瓦,是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

  怎么来理解“混合式”?它又是怎么运行的?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两河口抽水蓄能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张贵科告诉记者,“混合式”的意思是既有抽水蓄能又有径流发电功能,通常利用已有水电站的水库,扩建可逆式机组,增强常规水电站的调峰能力。

两河口混蓄电站示意图两河口混蓄电站示意图

  “与常规抽水蓄能最大的区别,是发电水源不同。”张贵科说,两河口混蓄电站依托两河口水电站水库为上水库,有径流来水,不经过抽水即可发电;而常规抽水蓄能电站发电主要来自于下水库抽水。

  张贵科摊开一张项目示意图,对记者说,“上水库是已经建好的两河口水库,下水库在距离约10多公里的牙根一级水电站,地下厂房布置在两河口大坝下游的左岸山体里,通过山体内开挖的水工隧洞连接上水库、下水库进行抽水和发电。”据他介绍,两河口水电站已经建成发电,水库正处于第三阶段蓄水期,两河口混蓄电站的上库进出水口需要爆破施工,距离原水电站的泄洪系统非常近,如何避免影响原水电站的运行是个艰巨的挑战。据了解,整个两河口混蓄电站的施工期在6年左右,预计2028年底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