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胡祥雨的帮助下,失散37年的马某某重回母亲怀抱。在胡祥雨的帮助下,失散37年的马某某重回母亲怀抱。

  持之以恒

  带着一份坚持助力离散家庭团圆

  “通过DNA亲缘关系比对,确认陈泽贵、巫明忠与马某某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2022年12月30日下午,在绵阳市公安局会议室举行的认亲仪式上,民警宣读失踪被拐儿童身份确认通知书后,专程从河北省保定市来到认亲现场的男子马某某紧紧拥抱着亲生母亲,禁不住泪流满面,时隔37年后,他终于再次回到母亲怀抱。

  自2022年4月接到马某某的求助电话后,胡祥雨与战友一刻不停地寻找着线索,他们立即采集马某某的生物样本检验入库,并着手对多年来的绵阳市失亲家庭进行逐一排查。

  一个多月后,在疑似家庭排查以及DNA数据分析比对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运用新技术对马某某进行祖源分析,经多轮次多库别的分析排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其可能是四川泸县人。

  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努力。胡祥雨和同事们赶赴泸县对分析出的疑似家庭进行排查和调查采样。通过DNA亲缘关系比对,最终确认陈泽贵、巫明忠与马某某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

  反拐寻亲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有的时候,胡祥雨还会面临着被寻亲一方不愿配合工作的情况。即使情况再紧急,他也只有循序渐进地在当事双方间开展思想劝慰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与失踪被拐儿童及其收养家庭保持长期联络,顺利争取到他们的配合,让下一步工作能更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