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祥雨工作室”分析相关线索

  科技+团队

  跑出反拐寻亲“加速度”

  在胡祥雨经历的众多寻亲事件中,所寻找的人大多与亲人离散十年以上,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乳名绰号。特别是被拐儿童,没有照片、没有记忆,有时寻人办法都使完也不一定有结果。

  “在茫茫人海中查找、分析比对线索,是一项非常枯燥单调的工作,找到有价值线索难度很大。”为了让失散家庭早日团圆,胡祥雨在具体的反拐寻亲线索核查中,集合互联网、公安信息、人像比对,实现了打拐工作信息化。

  2021年7月,为便于老百姓识别,让寻亲家属有门道,“胡祥雨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以公安科技赋能反拐寻亲工作,充分利用DNA盲比、家系排查、技术分析,开展亲缘关系比对确认,运用大数据及人像技术开展失踪妇女和儿童核查,并在全国聘任300名社会志愿者助力反拐寻亲,为反拐寻亲工作“提速”。

  数据统计,仅在2022年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中“胡祥雨工作室”便找回失踪被拐儿童59人,找回失踪被拐妇女、男性77人,其中失踪时间最长达64年。2022年,胡祥雨成功组织举行认亲仪式26场,为136个离散家庭实现了骨肉团圆,采集录入疑似涉拐DNA血样信息3500余份。

  如今,“胡祥雨”这个名字已在国内寻亲人群中“打响”。胡祥雨每天都会接到十多通求助电话,建立的“团圆绵阳-我们在行动”微信群成员已经达到上千人。对于寻亲网友提出的每个问题,胡祥雨都会耐心及时地予以答复和帮助。

  “每当寻亲成功后,看到离散多年的亲人久别重逢,心中那份充实和成就感就会让我觉得很快乐,所以,反拐寻亲这件事不论多难也要一如既往地做下去。”胡祥雨说。

  图片由绵阳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