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射洪消防救援大队公示提醒:关于做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

2023年01月10日 18:03 新浪四川城事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关于做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队: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下简称重点单位)历来是消防救援机构实施消防监督管理的重点,是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的关键。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关于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川公消办[2017]56号)的相关要求,重点单位调整工作应在每年第一季度完成。为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现就重点单位申报调整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做好调整准备。各地要利用官微、报刊等媒介和政务服务窗口发布重点单位申报公告,发动社会单位对照标准积极主动申报。调整中,要突出“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这两个刚性要求,将符合标准的单位依法依规确定为重点单位,并按程序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各地重点单位调整文件请于2023年3月31日前报总队备案。

  二、合理划分,落实分级管理。各地要结合申报情况和防火

  监督力量分布状况,合理划分支队、大队重点单位监管范围,对辖区内达到《四川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川府发〔2013〕41号)界定标准的重点单位纳入监管范围,重点单位的管辖按照分工合理确定。同时,在新版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及时更新调整重点单位名录和相关信息,确保真实、鲜活。

  三、健全档案,规范日常监管。各地要按照《执法档案评查实务指引》手册中关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档案评查规则要素要求,逐一建立包括重点单位告知书或公告、申报表、身份证明文件、基本情况材料以及监督执法情况在内的重点单位纸质档案,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单位信息完整、情况准确及时更新。对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各地要确保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监督检查。

  附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申报公告模板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2年12月20日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附件:

  ××市(州)、县(市、区)消防救援支队(大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申报公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等法律法规,符合以下情形的单位请于2023年3月15日前主动向属地消防救援机构申报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

  (一)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含本数,下同),以及设置于地下、半地下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且经营可燃商品的商场(商店、市场)。

  (二)客房数在50间以上,以及设置于地下、半地下客房数在20间以上或者建筑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宾馆(旅馆、饭店、培训中心等)。

  (三)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体育场(馆)、会堂。

  (四)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娱乐场所:

  1、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

  2、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等歌舞娱乐场所;

  3、具有娱乐功能的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4、网吧,游艺、游乐场所;

  5、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茶坊等营业性健身、休闲

  场所。

  二、医院、养老院和寄宿制的学校、托儿所、幼儿园

  (一)住院床位在50张以上的医院。

  (二)老人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养老院。

  (三)学生住宿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小学学校,学生住宿床位在200张以上的其他学校。

  (四)幼儿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托儿所、幼儿园。

  三、国家机关

  (一)县级以上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

  (二)县级以上的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

  四、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邮政、通信枢纽

  (一)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

  (二)县级以上的邮政和通信枢纽单位。

  五、客运车站、码头、民用机场

  (一)候车厅、候船厅的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客运车站和客运码头。

  (二)民用机场。

  六、公共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档案馆以及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文物保护单位

  (一)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图书馆、展览馆。

  (二)博物馆、档案馆。

  (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七、发电厂(站)和电网经营企业

  (一)大型发电厂(站)、500kv及以上变电站。

  (二)县级以上电网经营企业、承担电力调度功能的供电单位;

  八、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生产、充装、储存、供应、销售单位

  (一)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工厂、专用仓库(堆场、储罐场所)。

  (二)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灌装站、调压站。

  (三)营业性汽车加油站、加气站,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换瓶站)。

  (四)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经营商店。

  九、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

  企业总员工数在1000人以上,或者同一时间段车间内员工数在300人以上的服装、鞋帽、玩具、木制品、家具、塑料、食品加工和纺织、印染、印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十、重要的科研单位

  (一)国家和省级科研单位。

  (二)仪器设备价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科研单位。

  十一、高层公共建筑、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粮、棉、木材、百货等物资仓库和堆场,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一)高层公共建筑。

  (二)城市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等地下公共建筑和城市重要的交通隧道。

  (三)国家储备粮库、总储备量在10000吨以上的其他粮库。

  (四)总储量在500吨以上的棉花库。

  (五)总储量在10000立方米以上的木材堆场。

  (六)总储存价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可燃物品仓库、堆场。

  (七)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十二、其他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人身重大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单位和场所

  (一)1000人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200人以上的非寄宿制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

  (二)车位总数在300辆汽车以上的停车库、修车库。

  (三)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不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饮场所。

  (四)省级以上的司法部门的直属监狱和劳教单位。

  (五)固定资产(建筑、设备、原材料等)价值在2亿元以上的电子、机械、冶金、煤炭、医药、烟草、航天、造纸等工业企业。

  (六)交易厅营业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证券交易所。

  (七)支行级以上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

  (八)国家级、省级旅游风景区。

  (信息来源:射洪消防救援大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