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雅安“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启用

2020年11月13日 16:39 北纬网 

  近日,全省首个与广电“村村响”系统“共生”的地震预警系统在芦山县启用,意味着当地村民能通过“村村响”快速、准确地接收地震预警信息。作为全省首个启用的“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雅安地震预警服务开始领跑全川。

  “村村响”地震预警是指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让“村村响”自动发出预警,提醒民众避险、逃生,安全、有效避险。芦山县作为全省首批县级“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试点,目前该县所有广播大喇叭“村村响”已接入地震预警功能,成为四川省首个官方接入地震预警功能的“村村响”,其项目的运行标志着全省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打通。

紧急避震信息转发平台紧急避震信息转发平台

  今年,四川省地震局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考虑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模式、发布规范、覆盖范围、群众可接受度、误报漏报等问题,利用“地震预警+村村响”模式,率先在全省开展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该模式也是打通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实践。“地震预警+村村响”模式是预警系统与广播电视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连接,共用网络和对外发布装置,具备易安装、易维护、易推广的特点,且运行成本低、效率高、覆盖面广。

工作人员现场检测设备运行情况工作人员现场检测设备运行情况

  “10月底,四川省地震局在雅安市试点运行的‘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通过地震预警技术专家团队的验收。”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主任王强介绍,从接受任务到组织设备进场,再到完成全面安装调试和试运行,探索出了地震预警服务的“雅安经验”。截至目前,芦山地震预警与“村村响”应急广播地震发布系统已经覆盖了该县所有行政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