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雅安:接受“双圈”辐射带动 借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1日 14:32 北纬网 

  2020年初,一则重大消息刷爆“朋友圈”: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于雅安而言,这是实现后发追赶不容错过的重大时代机遇。

  当下,雅安将绿色和发展有机融合,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统领,将绿色发展示范作为重要切入点,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板块。

  从会场到现场,一份份协议相继签约,一个个项目热火朝天,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作频频。

建设中的成雅快速通道建设中的成雅快速通道

  谋定位

  明确雅安发展思路

  省委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其中,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为雅安市作为重要节点城市融入国家战略、参与区域功能协作,指明方向和路径。

  市委提出,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全域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和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奋力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四地一枢纽”是相互关联、相互补充、互为一体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我市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

  “四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背后,是雅安市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差异化发展,积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板块,为全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雅安力量的宣誓和担当。

  看行动

  “进城入圈”寻合作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在工地挥汗奋战……11月4日,在宜宾港·雅安无水港凤鸣物流园建设现场,一派如火如荼景象。

  今年,雅安交建集团与重庆珞璜港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川西商品走向全球市场和国外商品进入成都大都市区及川西市场的重要枢纽。

  为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积极“找方向”“寻对子”“谋合作”,先后制定印发《雅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雅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等,加快“进城入圈”步伐。

  今年4月,雅安市在渝集中签约6个投资和合作协议,并与重庆市江津区缔结友好城市,明确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产业和重点园区、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事项,“雅江CP”正式官宣。

  之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单位,雨城区、荥经县等县区先后赴渝,与江津区相关单位展开深入合作。

  开展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急切的步伐背后,是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踏征程

  “一路东进”谋发展

  10月23日上午,随着一声炮响,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三标段最后一个进场施工的邓家岩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三标段全线路基拉通,打通纵向施工便道,具备全线施工物料纵向调配条件,为下一步沿线桥梁梁板架设提供便捷。

  这条起于成都三环路草金立交,止于雅安市雨城区西城街道的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两市的空间距离。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余刚平说,雅安融入成都都市圈是雅安深度参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现实路径,有利于雅安更好接受双圈辐射带动、提升雅安发展能级,借势借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既是省委赋予雅安的重任,也是雅安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希冀。

  在雅安东进融入、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成雅工业园区内,四川曼尼威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即将投产。

  曼尼威斯董事长汪煌华认为,雅安汽车零配件企业应充分利用雅安区位优势,为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配套生产,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汪煌华的期望很快得到回应。

  今年10月,雅安市与成都市签署《成都市人民政府雅安市人民政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共促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成势合作协议》及3个专项协议,明确成雅深化六大领域合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成势。

  “主干”引领带动,“干”“支”协同联动。我市将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抢抓时代机遇,奋力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