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教育>正文

名山区:围绕“四个坚持”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年05月28日 15:33 北纬网 
名山区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名山区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5月,漫步在名山中学蒙山校区,“杜绝校园霸凌”的法治宣传横幅高悬于校门上,“读书明理、守法律己”“兴校之本,法度为先”等法治宣传道旗迎风招展,“合同法”“劳动法”等法治宣传标牌随处可见……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法治屏障。

  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全社会密切关注的话题。名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稳定,该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复课,近期名山区以课堂教育为阵地,以“法律进校园”为抓手,密集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为保障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名山区正围绕‘四个坚持’,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落地落实。”该负责人说。

  坚持制度保障。名山区成立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发《雅安市名山区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普法工作重要内容。选派50名法律工作者分别担任全区34所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定期到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以校(园)长总负责,学校工会、德育、共青团(少先队)等为主体,班主任、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常抓不懈。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将法治教育作为课堂教育重要内容,各学段按课程设置安排课时,落实任课教师,确保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结合重要节点、时段,通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征文、主题演讲、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努力构建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体系。

  坚持示范引领。截至目前,名山区教育系统成功创建各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8所;争取资金20万元,成功打造名山中学文庙校区、名山中学蒙山校区、名山三中、茅河小学4个法治文化示范点。

  坚持督促考核。名山区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学校的年终考核,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