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独一无二的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

2020年05月28日 15:33 新浪四川城事 

  中国藏茶在雅安,雅安藏茶在雨城。

  在山清水秀的雅安市雨城区,一个为藏茶量身打造的方圆12.78平方公里的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崛起壮大,迅速成为雨城茶产业的新引擎。

  随着这个园区的呱呱落地,雨城区上上下下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开启了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园区的征程。

  园区建设 茶农增收

  5月22日,在园区内的云台山半山腰,放眼四望,只见连绵的标准化茶园郁郁葱葱,不时可见茶农们头顶烈日、眼疾手快地采摘鲜叶的身影。当他们听说今年这些标准化茶园将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的消息时,非常高兴,一个茶农说:“这简直太好了!”

  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有1.03万亩连片标准化茶园,这是园区重要组成部分。茶叶生产中,在春、夏季追肥通常施用速效氮肥,在冬季底肥中则主要施用化学复合肥,但是土壤长期施用化肥,使土壤消耗了大量的有机质,存在土壤板结、酸化等现象,若采用有机肥,就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的通透性,避免单纯施用化肥而引起的土壤退化。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突出绿色理念,采用多项绿色防控措施,以物理防控和化学防控为主,推行以生物农药、矿物质农药逐步替代化学农药,减轻对环境的破坏,以及对天敌和人身的伤害。

  “为了确保茶叶安全和品质,我们计划10月底前在园区的标准化茶园实施‘两个替代’,就是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并且通过增加社会化服务覆盖面来推进这项工作。”雨城区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霄说,“我们还准备引导农户实施机采,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茶园收益。”

  中午时分,云台山下的云台山茶叶集市,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茶农们背着一篓篓当天采摘的鲜叶到这里变现,茶农们一天要在这里热热闹闹地“赶”两场,中午一场、傍晚一场。

  草坝镇魏家村一组茶农罗敏秀说:“我今天一早出门,采了一背篓鲜叶,接近30斤,每斤可以卖3块钱哦!到这里卖茶叶,收购商多,我们可以货比三家!”

  这个自2017年2月在原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村粮站基础上改造的茶叶集市,现已成为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的一抹亮色。

  集市负责人朱锦说:“集市主要在春季交易,每年二月上旬开始,持续到九、十月份,每天吸引雨城、名山、洪雅等地几十上百户鲜叶收购商前来收购,这样,周边茶农在这里卖茶就有比较了,哪个茶商出的价高就卖哪个茶商,就不像以前那样分散交易,茶农信息不对称、被压级压价,现在好了,茶农的收益有了保障!”

  如今,通过雅安的绕城高速环线、快速通道、工业大道等快捷交通,就可快速地到达园区农旅融合及藏茶品牌展示窗口、地处雨城区多营镇的“中国藏茶村”。

  据李霄介绍,“中国藏茶村”是芦山地震之后,雨城区举全区之力打造的一个农旅融合发展的休闲旅游观光胜地,2016年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已具有藏茶文化展示馆、藏茶标准化生产线、世界茶种园等板块。此外,一批民宿和酒店在“中国藏茶村”迅速崛起。为了增强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的品牌效应,“中国藏茶村”纳入了园区的范畴。目前二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增加了民宿、乡村酒店、餐饮服务等。

  “中国藏茶村”在带动茶农增收方面发挥了大作用。入驻“中国藏茶村”的四川康润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部长王博说:“去年,我们通过‘公司+农户’收鲜叶加工藏茶,就收了1600多吨鲜叶,加工了300多吨成品藏茶。今后,还将逐步提高产量,茶农的鲜叶就更有出路了!”

  特色鲜明 独一无二

  雨城区是“黑茶鼻祖”藏茶的发源地和川藏茶马古道的起始地,以文成公主进藏和亲为标志,藏茶见证了千年藏汉文化的和谐交融,维系了藏汉民族大团结。藏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被誉为“雪域高原上的维生素”、藏族同胞的“生命之茶”。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藏茶潜在功效被不断发掘和证实,藏茶产业被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雨城区为雅安藏茶的生产核心区,全区现有茶园30万亩,年产藏茶3万吨,综合产值达50亿元。

  开展以藏茶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能示范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农民增收。通过进一步从生产端、供给侧入手,创新体制机制,调整优化雨城区藏茶产业生产的要素、产品、技术、产业、区域、主体等方面结构,促进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有助于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和质量提升。

  园区现有藏 茶 企 业 4家,其中省级龙 头 企 业 2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康润茶业是2018年新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引领藏茶产业向着“N+1+M”分工合作的产业新模式转变,目前正在申报市级龙头企业。随着藏茶加工园今年入园企业的动工,园区预计藏茶企业将达到7家。

  李霄介绍说:“雨城区2019 年开始创建现代农业园区的时候,只是单纯以茶产业为主,市农业农村局给我们以指导,一定要突出雨城特色,藏茶在全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我们展开了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于当年底成功命名市级园区。”

  以原合江镇为依托,是因为合江具有诸多优势:一是合江是全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二是合江10个村皆是以茶叶为主导产业;三是全区各类初加工厂,绝大多数都在合江,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锁定目标 持续推进

  自去年以来,雨城区的草坝镇、多营镇、大兴街道等方圆12.78平方公里成为一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热土,一个个标准化茶园、云台山茶叶集市、“中国藏茶村”、“中国藏茶城”纳入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的麾下,成为园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通过这一颗颗明珠的引领示范,雨城区夯实茶业基础,着力围绕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融合化目标,持续抓好茶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要素,将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成特色鲜明、设施装备先进、加工水平高、产业链条完整、生产方式绿色、品牌影响力大、要素高度集聚、辐射带动力强的全国一流、西部领先、全省前茅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据了解,雨城区迄今已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投入园区建设。

  园区包含4村1园和“1村1城”。“4村”即雨城区草坝镇塘坝村、魏家村、徐坪村、双合村(云台山茶区),“1园”即位于草坝镇广华村的藏茶加工园,“1村”即位于多营镇的中国藏茶村,“1城”即位于大兴街道的中国藏茶城。规划格局“一园区、两中心、三基地、两平台”。一园区即藏茶加工园,两中心即中国藏茶村“藏茶科技文化旅游中心”、中国藏茶城“藏茶工业文化旅游中心”,三基地即打造云台山茶区为标准化机采示范基地、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基地、“两个替代”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两平台即园区多元功能服务平台、园区数字农业智慧平台。

  雨城区重点支持茶园基地基础设施、设施装备、农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培育等方面建设,把园区建成以茶叶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发展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园区,有力推进雨城区茶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进程,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春,雨城区出台了《雅安市雨城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明确到2022年创建区级、市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各1个,构建区级到省级的农业园区梯次发展体系。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已锁定省级目标,并在此基础上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今年2月,我们启动省级园区申报工作,3月,我们进入省上培育园区名单,并有了 1000 万元的培育资金。”李霄说,“我们将对照省级园区认定标准,补短板、抓亮点,培育资金将重点投向云台山茶园集中连片示范区、云台山茶叶集市、雨城区社会化服务中心、藏茶加工园等点位。”

  目前,园区道路已经形成环线,藏茶加工园建设已经启动,“中国藏茶城”正在建设之中,“中国藏茶村”已接 待 八 方 来 客 。 预 计 到2022年,园区将投入各类资金5亿元,园区建设继续向纵深推进。(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